非机动车和行人都能免费搭乘

  最近经过梅灵隧道南北口的市民,一定会看到隧道口停放了多辆黄色皮卡车,据了解,这些车都是杭州路桥集团用来接送经过梅灵隧道的非机动车或行人的。

  为什么要开通“接驳专线”?原来从今年1月4日起,梅灵隧道开始进行“改头换面”的大改造。隧道双向两车道,由于消防管道施工是在慢车道进行,负责该隧道养护工作的杭州路桥集团根据该隧道日常非机动车流量,想到了这一暖心的办法:特调派出6辆皮卡车,用来输送过往行人,而平时机动车仍保持正常行驶。

  “大伯,欢迎搭乘我们的免费‘专线’。”1月9日下午,梅灵隧道入口,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劝导准备进入隧道的市民搭乘“接驳专线”。三位市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随后坐上了车,其中有一位顺手推着电动车上了皮卡车无车顶的后段车厢。

  不到5分钟,在隧道里跑了个来回的皮卡车就回到了隧道口。“刚刚搭载的市民都觉得很方便,还向我道谢呢!”司机林师傅一下车就兴奋地告诉记者,“那位骑电动车的,昨天我也载过他。”

  “养护维修工作期间,基本每半小时,这6辆皮卡车就要跑一个来回。但该隧道并不是市民上下班主线,所以人流量不算多。”养护工作人员说,考虑到慢车道有电动车骑行,所以特别为皮卡车后车厢装置了斜坡,方便电动车推行。“目前‘接驳专线’24小时待命,员工们轮班虽然辛苦,但保证市民安全通行更重要。”

  梅灵隧道建成于2000年1月,位于梅灵北路上,属于西湖景区范围内,全长1132.93米,设有车行道、人行道,包括排水系统、广播应急系统、监控系统、通风系统、照明系统等。

  由于隧道运行时间较长,部分设备存在老化现象,为了保障设施正常运行,杭州路桥集团计划对隧道进行大改造,改造项目除了更换“埋伏”在慢车道地下的消防旧管道,还包括隧道内的消火栓、消防箱、火灾报警器,以及变电箱、供配电设备、监视系统、广播设备等强电弱电系统改造。

  “完工后,隧道的慢车道也要‘换脸’了,由原来的地砖变成好看又防滑的天蓝色路面。”市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隧道养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慢车道改造对行人通行影响大,所以加快进度优先进行,估计本月25日可以完成,而所有的改造工作预计年后才能完成。施工带来的不便,请过往的市民朋友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