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杭州的天气非常不错。

  昨天早晨最低气温4.7℃,还是有点冷的,但太阳一出来就迅速升温,最高气温达到12.7℃,又是一个温暖的冬日。

  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享受难得的阳光,小区里的腊梅花也悄悄开了,阵阵花香已经弥漫开来。

  很快,大家就要告别这种阳光明媚的日子。2018年最后几天,冷空气将强势登场,等北风吹起来,气温就会下降。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开始,新一轮阴雨天气将再次拉开帷幕。

  受暖湿气流影响,今天将是一个阴天,天空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太阳或许会时不时出现一下,但力道已经不足,到了夜里,就开始酝酿雨水了,明天将迎来小雨转中雨的天气。不过,今明两天气温并不低,今天6-13℃,明天9-11℃,不会觉得太冷。

  等这场雨过后,冷空气就到货了,周四的最高气温直接降到4℃,加上4-5级偏北风,体感会从“冷”跳转到“非常冷”。这次冷空气力道蛮强,将持续到2018年最后一天,这期间,最高气温都是个位数,周末两天还有可能降至0℃。

  这股冷空气有多强?用中央气象台的话,就是和月初那场冷空气一样,特别是气温降至0℃后,除了冷,杭州还可能面临雨雪、冷冻的考验。

  因为苹果手机上的天气功能成功预测了月初的那场雪,很多人对杭州的第二场雪充满期待——目前,“苹果天气”倔强地显示周日会下雪。

  究竟会不会下雪呢?浙江省气象台说,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周四夜里到周五,西部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雪,至于其它地区会不会降雪,目前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毕竟下雪需要满足足够冷的低空气温和充足的水汽。

  杭州市气象台的说法是,这次冷空气持续时间长,冷空气过后杭州的气温较低,12月30日前后很可能会出现雨雪转换的天气过程。不过,由于高空的冷暖气流配合不是很好,所以会不会下雪,还很难确定。

  根据以往情况看,杭州出现降雪天气形势,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冷暖空气交汇型(主流型)、先冷后暖型(主角型)、单一冷空气影响型(偶然型)、低空水汽补充型(稀罕型)。杭州市气象台说,从杭州月底的气象条件看,目前比较符合第二种类型,这种情况一旦下雪,积雪往往会比较严重。不过,这次冷空气太强,暖湿气流不够给力,无法提供充足的水汽,下雪的可能性不高。

  目前,杭州市气象台还没有预测周末杭州主城区有降雪。当然,天气形势会随时变化,气象台的预报也会随时调整,请大家这几天多留意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