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早已不仅仅是一座旅游城市,“文艺范儿”“电商之都”“创新活力之城”……逐渐成为城市印象。

  来这里游玩的客人和出差的商务人士越来越多,而他们下榻的居所,除了五星酒店、精品酒店、特色民宿,像家一样温馨、有厨房有洗衣机的公寓日益成为“新宠”。旅游和出差,也可以像本地人一样生活。

  12月21日,途家网与绿城服务集团联合杭州黄龙饭店、杭州商旅集团,共同发布非标住宿领域新品牌“优屋美宿”。而旗下房源较多的西溪八方城,就位于阿里园区附近。而那一带,正是不少短租公寓聚集的地方。

  什么人在短租平台上租公寓? 旅游度假、办公出差

  据艾媒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在线短租平台用户使用场景调查中,72.4%的受访用户表示通常会在旅游度假时使用在线短租App。这成为最主要的在线短租平台使用场景,其次是办公出差,占比达49.0%。

  目前,除了知名的全球房屋短租平台Airbnb,国内的途家网、小猪短租、蚂蚁短租、朋友家等各类在线短租平台,专门为出行者提供个性化的住宿。

  这些短租公寓,区别于标准化、同一化的酒店,里面有厨房、也有洗衣机、冰箱等。不过,其间,也有人对在线短租平台的服务品质、卫生环境、安全因素等提出过忧虑。

  12月21日,这个细分领域来了新的入局者。途家网与绿城服务集团联合杭州黄龙饭店、杭州商旅集团,共同发布非标住宿领域新品牌“优屋美宿”,开拓中高端市场。它面向杭州市场中的商旅人群、都市生活精英、家庭或团体休闲度假人士等,从物业服务、酒店管理、安全卫生、租赁业务等方面,提供租住生活服务。

  绿城服务集团业务,目前已覆盖全国23个省、100余个城市和1800个社区,在管的物业项目每年空置房源超过20万套,并以每年20%的体量递增。

  浙江绿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优屋美宿CEO杨晋表示:“住宿业正从酒店这种单一品类向更为多元化的住宿方式发展,标准化酒店住宿也开始向非标化、品质化、家居化住宿产品转变。后续,我们将再通过多方消费场景互联和互联网技术融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住宿升级体验。

  “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阿里园区周边开了好多公寓

  “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或许就是这些人选择入住公寓的理由。

  据了解,杭州的公寓房源中,有不少位于阿里园区附近。以距离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仅2.5公里,10分钟车程的西溪八方城为例,记者在途家网上查询到优屋美宿有一间“LOFT豪华双卧三床”,面积约为100方,2室1厅2卫1厨,可以住3个人,价格为388元;图片显示装修风格清新淡雅,设施也较为齐全,卧室里的白色床单和枕头等床品看上去和酒店所用的相似。有住过的网友这样评论:“找到了家的感觉。”

  阿里集团的员工“梨花姐”,经常要从北京来杭州出差,她表示说自己就有短租需求。此外,部分阿里的供应商由于需要在园区附近长期“驻扎”,或者定期在那里待上一段时间,和阿里做业务沟通,包括在附近寻求一些商业合作。这部分人对于短租的需求,也比较大。

  其实,今年上半年开业的杭州万豪行政公寓,也是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附近。据其工作人员透露,客源多数以周边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的员工)为主。针对阿里员工,该公寓提供酒店到阿里园区免费的接送班车服务,入住周期从一晚到一周或者长住都有。“除了阿里的员工,还有一些中高端人士,比如我们有一位来自人大附中的外教布鲁斯,自开业不久便入住了,这里就像他的另一个家。而且,毕竟周边中高端酒店选择也不多,我们在这个区域无论硬件还是服务品质都还算数一数二。”

  就在今年的双11,阿里西溪园区方圆4公里的33家酒店,比如桔子酒店精选、云宿公寓、得舍精品酒店、翰悦酒店等均被预订一空,杭州万豪行政公寓入住率接近满房,位于西溪湿地的西溪宾馆也在双11前夕处于几乎满房状态,地面上的停车位也都停满了。显然,阿里附近已经成了酒店公寓界的“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