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建设,要为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贡献杭州方案。”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赴云栖小镇调研城市大脑建设工作。

  他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忧患意识,打赢城市大脑建设工作百日攻坚大会战,推动城市大脑这个发源于杭州、实践于杭州的重大项目取得成效,使其成为杭州城市数字化的重要支撑,为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贡献杭州方案。

d49312d9-e6fd-4d3b-af06-820bc4ea860c.jpg

  “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

  2016年云栖大会上,杭州正式宣布启动建设“城市大脑”。2017年云栖大会上1.0版发布,今年9月19日再次升级2.0版。快两个月过去了,这个不断升级的“大脑”建得如何了?

6842d860-b71c-40b9-bf61-51b3c8c6ddd0.jpg

  △ 一图看懂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构成

  周江勇先后来到城市大脑交警实践基地、云栖工程院、城市大脑研发基地,深入考察了交通治堵系统应用情况、城市大脑主平台中枢系统架构设计与开发情况、智慧城管停车系统数据汇聚和智慧警务系统建设等情况。

251f0ddc-8380-4b93-96fa-eafafa8a0536.jpg

  目前,杭州正在积极推进城市大脑交通V3.0建设。主要目标是扩大应用范围至主城区全覆盖、作为标准应用覆盖所有区县(市)大队等,向交通安全防控领域延伸,打造大数据环境下的新型交通管理应用平台。

  每到一处,周江勇都亲切看望专班工作人员,感谢大家对城市大脑建设的辛勤付出。他说,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而你们就是这个礼物的制造者。希望大家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加强思想碰撞和沟通协作,全身心地投入大会战中来,为杭州城市大脑建设贡献力量。

  “要为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贡献杭州方案”

  全国首创、理念超前的“城市大脑”,正在从杭州走向全国,不断为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输出杭州方案。

75b463ba-3f55-470e-83fb-93a7f3034c72.jpg

  △一图看城市数据大脑发展愿景

  对“城市大脑”下一步如何开发?周江勇提出了五点要求——

  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明确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既抓面上的整体进度,又抓阶段性的重点目标,确保在年底前形成一批新的成果、新的亮点。

  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全市集成,理清“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做”,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制度,强化数据安全保障,依法依规使用数据。

  要加快重点突破,把交通、警务、城管、智慧亚运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拓展内涵和外延,在各区、县(市)之间、各领域之间、各业务系统之间形成互相打通、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实现更高层级的智能化。

  要强化政企联动,注重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作用,推进供给和需求无缝对接,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带动更多创新创业者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迅速惠民利民,在社会和民生领域方面拓展应用、做出成效,真正解决城市治理难点和老百姓的痛点,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实惠和便利,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大脑的杭州应用

  交警

  1

  实时分析各项交通指标

  3年内,杭州从全国“堵城”第3降到第57

  目前,城市大脑V2.0每2分钟便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一次扫描,实时感知在途交通量、延误指数、拥堵指数、快速路车速等7项“生命指标”。并对可能发生异变、突变的交通趋势,提前作出警示,为指挥人员采取交通诱导和调整交通组织、勤务部署等应对措施赢得时间、占据先机。

  据高德地图等第三方发布的数据显示

  杭州市道路拥堵排名

  从2015年的全国前3位

  下降到2018年的57位

  今年国庆期间

  杭州绕城公路延误指数为1.18

  首度未进全国高速拥堵榜单

  西湖景区居全国最受欢迎景区第2

  拥堵排名列全国第68位

  杭州这个国庆日均交通量达182万辆,同比增长了24%,但平均延误指数大幅下降。

  2

  “老赖”车辆无处遁形

  同时,城市大脑也应用于重点车辆报警、套牌车辆自动识别等功能,与路面警力查缉相结合,快速发现、快速指令、快速拦截。

  9月份以来,交警已查获20次以上多违车辆1000余辆次,成为交警部门强化情报研判、精准打击重点车辆的重要科技支撑。同时根据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依靠V2.0,在11月份成功查获假牌套牌等涉牌违法行为20多起,目前已有3名违法驾驶人被处行政拘留。

  城管

  1

  小圆点,大学问

  无感支付时代即将来临

  这段时间,不少市民会发现,城管工作人员正在道路公共停车泊位上,加装一个直径10厘米,高度约4厘米的“圆点”。别小看这些圆点,它们是一种隐藏在地下的无线地磁车位检测器,可随时进行精确定位。

6eebc0a9-2c0f-4bdf-9cc8-63cc11f36895.jpg

9ce6d3c0-79b2-44a8-84f2-aa44b8b9c741.jpg

  有了它们,车主停车后无需再等待收费员前来收费,不用掏现金甚至不用手机就能走人。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000余个道路停车泊位安装了地磁感应器。年底前,全市1.2万余个道路公共停车泊位基本都能实现无感支付。

  2

  首个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上线

  点点支付宝即可预约停车

c2eb882f-1bb1-4eb3-9f63-31938799e322.jpg

  为了解决停车这件头疼的事,今年1月4日,杭州启动国内首个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让闲置停车位作为一种存量资源,以“共享”的方式焕发生机。市民通过支付宝即可预约停车。

  “共停”以杭州全市除社会公共停车场外的其余各类停车场库为资源目标,将分散的停车信息和不同时段闲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楼盘小区、个人私家车位资源统筹起来,通过“共停”平台实现车位业主、物业、平台各方利益共享。

  自平台上线以来,目前已有1000余个车位上线共享。预计到年底前,市级公共机构及国企泊位将全部上线共享。

  互联网时代,如果把一个城市看做是一个人,那么城市中的道路、建筑就是人的四肢,河流、湖泊就是人的血液,而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的大数据,就是构成人体的细胞。

  一个睿智的大脑,能让你的四肢更敏捷、机体更富活力。

  因为城市大脑,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正越来越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