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作为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向来就是高频率的旅游趋向城市。现今杭州旅游的国际化程度全面提高,提升杭州旅游品牌国际影响力、全面改善游客体验、构建休闲旅游全球营销网络等举措势在必行。

  在入境旅游者市场中,欧洲市场不容小觑。2017年杭州入境旅游人数为402.23万人次,其中仅欧洲市场就高达54.59万人次,约占入境游客总量的14%。

  为此,杭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Expedia Media Solutions 亿客行集团共同合作,在欧洲市场(包含英国、法国、德国及荷兰)开展名为“杭州完美假日”计划事件营销线上活动,进行杭州“最佳”评选。本次活动单独制作杭州完美假日专题页面,根据用户所选择的喜好、兴趣及期望的体验,帮助推荐并定制杭州行程。同时,用户需从中选择五个最心仪景点、活动或美食以参与抽奖。本次活动共有8,896人到访页面,共3,515人参与了评选。Expedia根据每个用户的选择,以及平台上已有预订数据加以分析,从中评选出欧洲旅行者最喜爱的杭州景点、体验项目等,出具杭州完美假期评选报告。

  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欧洲游客最常见的旅游方式为和自己的伴侣一同出游,最喜爱的旅行风格为文化及精华旅游,而每次出游时必然体验的项目中点选排名最高的几个选项分别为地标建筑、精品角落、自然风光、本地美食及游船出游。

  其中,杭州市旅游的文化景点前五位排名依次是:灵隐寺、河坊街、千岛湖、飞来峰和城隍阁。在排名前五的娱乐活动体验中,大运河游船、西湖游船及骑行和“印象西湖”表演占据三甲的位置,随后是龙井茶园采茶和丝绸市场购物。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游客格外喜爱游船项目,英国游客特别偏爱地标建筑,而德国及荷兰游客则特别喜爱各类精华角落。至于杭州的美食,“外婆家”成为最受各国游客欢迎的美食品牌,紧随其后的餐厅及美食还有杭州的东坡肉、胜利河美食街、知味观和楼外楼。这些都是杭州本地餐饮类的知名招牌。面向游客进行旅游出行偏好的大数据调查分析有助于推进旅游公共综合功能的发挥、旅游产品体系的优化、旅游营销理念的转变、旅游目的地管理的强化、无障碍服务体系的打造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

  此次线上推广调研有利于未来更具针对性地加大对杭州旅游休闲品牌形象策划和整体包装力度,加强杭州旅游在欧洲市场的宣传推广工作。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现已将百余社会资源转化成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多元、更具文化内涵的杭州旅游体验,契合了欧洲人偏好本土化体验的特点,为来往的旅客朋友们带来良好旅行感受,使杭州成为更具欧洲游客青睐的出行目的地。

  本次针对欧洲入境游客进行的大数据、全方位分析是杭州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建设的重要行动。相信未来针对调查结果进行的服务与配套设施的全面改善提升能为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吸引更多真正欣赏杭州文化、热爱杭州旅游的优质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