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7:30,“拱宸邀月”号新型客船从滨江码头启航,杭州市民梦寐已久的“钱塘江水上游”终于来啦!

  为了这次新航线,滨江码头也进行了改造,就在闻涛路和江汉路路口临江处。

  去年6月,杭州市提出拥江发展战略,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要打造“三江两岸”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现在,“战略”已经变为“行动”,钱塘江旅游线路,是拥江发展送给杭州市民的第一个“大礼包”。

edad486f-024b-4fca-9b77-e7a62cf356b2.jpg

  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感兴趣的市民旅客就可以乘坐“拱宸邀月”号观看钱江新城灯光秀啦!

  初期航线—— 从滨江码头出发 途经钱江三桥、奥体中心、国博中心、城市阳台、钱江四桥等

  夜幕降临,江风习习。站在船头甲板上,看着两岸动感的城市灯光,让人由衷地感叹“钱塘自古繁华”。

  “拱宸邀月”号客船分为上下两层,一层的大客舱有70多个座位,VIP客舱有12个座位。客舱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大面积的落地窗,通透明亮,特别适合观赏两岸美景。二层是宽阔的甲板,站在甲板上,视野非常开阔,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船开动时,如果坐在船舱内,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即使站在甲板上,随着船速越快,发动机的声音就越小,最高速度可达18公里/小时。由于是江河两用船,船身是“双体船”的结构,在遭遇浪涌时也更稳定。

  钱塘江水上游的初期航线是从滨江码头出发,途经钱江三桥、奥体中心、国博中心、城市阳台、钱江四桥等黄金旅游景点和地标建筑,观赏钱江新城灯光秀,再返回滨江码头。“这里是钱塘江最精华的一段,晚上的灯光秀夜景最美,目前主要做夜游路线。”杭州钱航游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秋桂说。

  为让市民更好地体验钱塘江游船项目,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假期,“钱航”公司将开出多艘游船,每天18:00至20:30从滨江码头往返(后期航班时间根据灯光秀时间调整),票价120-200元不等,根据不同船型定价,可以网上购票,也可以去滨江码头的现场售票点购买船票。

  未来,钱塘江水上游将会有更多线路。比如与京杭大运河“江河联游”,从大运河坐船,通过三堡船闸,到达钱塘江上;再比如“三江两岸”线,去钱塘江上游风景秀丽的新安江、富春江,欣赏不一样的自然风光……到那时,就不仅仅只有夜游路线,而是“白天看景、晚上看灯”,一览钱塘江畔的美丽景色。

6e3c5ee2-27a3-4388-b8fd-c431cf5f7530.jpg

  昨晚,钱江新城上演“我爱你中国”国庆灯光秀。

  市运河集团提供

  除了“拱宸邀月”

  明年还有两艘豪华游船

  除了“拱宸邀月”号以外,钱塘江水上游还有两艘豪华游轮正在建造中,计划明年下水。

  这两艘豪华游船,比“拱宸邀月”大得多,长49.9米,宽约16米,载客量500位左右,都是三层游船。

  一艘是现代船,将杭州丝绸写意化处理,打造成流线型,内部空间引入挑高至顶层甲板的豪华大堂,采用悬空舞台的概念,游客可以在船上边赏景,边看舞台演出。

  一艘是仿古船,设计理念很特别,叫“船城”。以杭州古城的十座城门、城楼为主题。

  仿古船上前后各有一扇门,两侧各有四扇门,分别为:凤山门、武林门、艮山门、清泰门、望江门、候潮门、清波门、涌金门、钱塘门和庆春门。仿古船以杭州古城象征船体贯穿整个设计,希望让游客在乘船途中能追寻城市记忆,感受到“一山一水梦天堂,一船一城游故乡”的意境。

  这两艘游船都使用电力推动系统,不仅噪声更小,而且相比传统柴油船,可以节约30%的能源。

  未来,这两艘游船除了具备常规的水上观光之外,还将开发水上系列产品,比如水上商务、水上婚礼、水上亲子游、游船餐饮、水上会议等,游船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而会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

  富阳、建德、淳安的灯光秀正在升级中

  未来钱塘江上游也会亮起来

  坐船游钱塘江,最好看的是两岸的灯光秀。

  昨天来自杭州市拥江办的消息,除了杭州人熟知的钱江新城灯光秀外,上游的富春江、新安江,以及千岛湖,也正在进行灯光秀提升改造工程。

  富阳以鹳山、鹿山、富春江第一大桥和富阳大桥为四个节点做亮灯工程,争取在明年春节前亮相。平日里,仅作为照明夜景,而在节假日期间,四大节点的灯光将由智能控制系统操纵,形成“忽明忽暗”的灵动效果,突出“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主题特点。

  建德的新安江上,城东集散中心码头、洋安启程区、风月轩码头和江心岛的灯光秀工程已完工,还有最引人瞩目的城市之根音乐喷泉,高出水面二三十米,运用音乐、灯光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实现了水景、灯光、音乐的完美结合。

  淳安千岛湖灯光秀,以城中区域环湖灯光夜景为主,覆盖城中湖周边19幢建筑,使用LED像素灯26万余颗,面积达2.6万平米。目前已全部完工。

  国庆期间

  钱江新城上演“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

  重点来说说钱江新城城市阳台灯光秀。

  昨天起到10月7日,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共35幢楼组成的灯光巨幕,将每天上演两场“我爱你中国”主题音乐灯光秀。

  新的灯光秀分为两个篇章,第一个篇章为国旗的精彩演绎,五星红旗将在绵延2.3公里的群楼上“迎风飘扬”。以今年国庆“全国最大国旗”献礼祖国华诞。市民中心等建筑上则将陆续出现“我爱你中国”等字样。

  第二个篇章中,将会出现三潭印月等杭州地标,代表西湖时代;律动的波浪线条,连接杭州G20峰会会标中的断桥和杭州亚运会徽潮涌,还有运动元素,分别代表G20后峰会时代和前亚运时代。

  钱江南岸灯光秀隔江呼应。

  新的钱江新城灯光秀时间安排:

  9月28日—30日,每天19:30、20:30两场;

  10月1日—7日,每天18:30、19:30两场。

  另外,市中心武林广场的灯光秀,也将上演“我爱你中国”国庆灯光秀。国大雷迪森广场楼宇和大笨屏,与武林广场音乐喷泉及3D灯光秀相互辉映。

  武林广场灯光秀时间安排:

  9月28日—10月7日,每天19:30、20:30两场。

  钱塘江水上游

  船票秒杀方式

  扫一扫右边二维码,下载“快抱”App,在首页找到“钱塘江水上游”活动页面。

  今天17:00,一元秒杀一张价值160元的漕舫船船票。50张船票,秒完即止。

  其中,25张船票可在10月6日使用,另外25张船票可在10月7日使用,请自选时间。

  抢到的读者,请留下姓名、电话号码,等待“快抱”通知。

  船票有效使用时间:2018年10月6日、2018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