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8179300177_5baec0e4159bb839d07c1a89.jpeg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俞熙娜 刘健)干在实处,方能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9月28日上午,杭州市围绕“六大行动”开展了一场集体大比武。13个区(县、市)和两大产业平台的主要负责人轮番上台,每人5分钟,亮出本区域最拿得出手的经验和做法。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230余人现场打分,看看谁的工作干得扎实有效。

  今年7月,杭州部署了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和强基固本“六大行动”,作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施工方案”。

  有了方向,要见行动。从9月中旬开始,杭州发起了“六大行动”互看互学大比拼。杭州各区(县、市)和大江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荐了共30个“比武点”。随即,杭州市数百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分头行动,分四组进行先期实地考察。

  来自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周庆久考察了杭州电竞数娱小镇、拱墅智慧网谷等6个点,其中的善贤人家小区令他印象深刻。“一个安置房社区,通过‘志愿服务+物业管理’的模式,走出现代新型城市社区的新路子,使得小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这个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大比武,成了兄弟区(县、市)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的舞台。今天的终极陈述之前,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带着各地领导干部,分四组提前实地考察。在上城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当看到昔日的群租房聚居区已变成“城市综合体”,社区居民足不出门,就能享受买菜、会客、托儿、看病等一站式生活体验,江干区的主要负责人连声称赞:“这个经验好!”

1538179300225_5baec0e4159bb839d07c1a8a.jpeg

  台上五分钟,凝结的是各地的智慧与实干精神。上城区说的是一个最老、最小城区如何腾挪出1平方公里发展新空间;下城区讲的是南北武林如何协同发展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江干区推出的“五圈五防”治理经验让台下很多人记住了这个新名词……

  人大代表过灵芝在现场测评表上给下城区打了一个高分,“王马里社区环境的大变样,我们眼见为实。一个中央商务区能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打造蓝领公寓,有魄力,有速度,见实效!”

  大比武,是自查也是督查;有点评还有测评。当天的现场会,杭州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就民生福祉行动、“城乡低收入群体增收”等问题一一进行点评,帮助各地找问题、补短板、出新招。最后,与会人员给13个区(县、市)和两大产业平台当场测评。测评结果,将会反馈给各区(县、市)。

  “比是手段,学是基础,最终目的是通过比学赶超,倒逼各区县、各产业平台干出气魄、干出速度、干出作风,实现杭州的跨越式发展。”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