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7)_副本.jpg

  铁路运行图昨日调整 杭州首开至重庆太原G字头高铁

  7月1日起,全国铁路迎来第二阶段调图。对杭州居民来说,这次铁路调图,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杭州至南京的动车调价。

  从7月5日起,铁路部门将对早期开通的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这6段线路,运行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6.5折。

  杭州-南京动车涨多降少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昨天记者一一核对杭州-南京的动车票价,发现总体来看是涨多降少。

  南京至杭州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也就是D字头列车,目前每天开行9趟(另有4趟绕道上海的暂不考虑),往返统一票价为一等座126.5元,二等座79元。

  来看7月5日调价后的票价(以二等座为例),南京-杭州有五趟列车涨价。四趟从79元调到95元,涨价16元,涨幅20.25%;一趟调到81元,涨了2元;四趟列车降价,其中三趟从79元调到62元,降了17元,降幅21.5%;一趟调到71元,降价8元。

  杭州-南京,涨价的也是五趟,其中四趟从79元涨到95元,一趟涨到90元;四趟降价,都从79元降到71元。

  工作时间涨 早晚间降

  这9趟动车调价,是根据客流情况而定的。降价的列车时刻,都在出发时刻不太好的早晚时间;涨价的列车出发时刻,则在比较好的工作时间。

  比如南京到杭州,二等座票价62元的三趟动车,分别为早上7:45出发的D3295次,20:10出发的D2221次和21:02出发的D2261次;而涨价的五趟动车,出发时刻集中在9:30至17:30。

  杭州到南京也是这样,降价的列车集中在8点前和16点后;涨价的列车集中在8点至15点之间。所以来往杭州和南京之间的乘客,如果你想票价便宜,就要选在早晚间出发或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