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凌婧 周邱忆) 2018年7月1日,杭州火车东站迎来五周年生日。五年前,当高铁的汽笛声划过杭州的清晨,宣告杭州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每天约有550个班次的高铁进出这座城市。

e0b018675743e77a94c80420881b8c88.jpg

  飞驰电掣之下,带来的不仅仅是客流量,还有人才流和资金流的汇聚。放眼火车东站四周,一条条柏油路纵横交错,一幢幢写字楼拔地而起,一个充满无限想象的新城已然形成。

  一座车站就是城市的一个窗口。搭上这辆驶向现代化的高速列车,火车东站所在的江干区,从曾经的“菜园子”急剧变身为城市新中心: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在地图上消失,越来越多的500强企业竞相落户,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汇聚而来……

  五年一跨越,大变革必然带来新挑战。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江干坚持同心共建,打造城市治理“升级版”,成为推动江干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

  携手共建让城市环境更美好

  作为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客运枢纽之一,杭州火车东站日均60万人次进出,年客流量超2亿人次,如何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成为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的重中之重。

  不久前,一名正在检票口检票的男子,因为高温中暑突然晕倒在地,脸色发青,情况非常紧急。不到5分钟,江干区人民医院的医生便来到现场,经过急救人员的心肺复苏救治,终将这名乘客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江干区人民医院最近的院区离火车东站也有2公里,为何医生5分钟就能赶到现场救援?原因就在于,东站党群服务中心专门配备了医务室,由管委会党工委牵头,与“同心圆”共建单位江干区人民医院共同打造,医务室配备了基本药物器具,并专门设有医生值班待命,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不同单位“劲朝一处使”,换作5年前,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程永群想都不敢想。“火车东站刚运营的时候,涉及的管理机构有五十多家,但很多管理机构是平行的,所以在沟通协调和资源共享上就容易产生分歧,时常发生处置不及时或处置不力的情况,乘客不是很舒心。”程永群说,要破除这样的尴尬处境,唯有“组织再造”,让组织工作既见物见事更见人。从2013年年底开始,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整合辖区内运营、执法、建设、服务、保障、街道社区、学校医院、项目企业等资源单位成立“同心圆”工程联席会议,并按照行业特色将51家共建单位划分为执法、运营、保障、街道社区、医院学校、建设单位、项目企业、酒店行业8个“小圆”,逐步构建“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的治理格局。

  如今的火车东站,更像是拧紧的一股绳,打造“最温馨的国际化枢纽驿站”的目标成了共建单位共同的价值追求。漫步候车大厅,常能碰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来自江干区志愿者和杭州市城管委志愿者队伍;在到达层,杭州天骏电瓶车有限公司开通了免费爱心接驳车队,往来于东西广场接送旅客;在党群服务中心对面,是管委会联合东站枢纽派出所打造的东站枢纽联勤办……今年年初,火车东站管委会新成立“战鹰反恐巡逻队”,和江干公安、铁路特警、武警等力量资源统一调度、联动指挥,锻造维护乘客出行安全的尖兵利器。

  对于春运、五一等重要客流高峰节点,东站枢纽管委会还会定期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召集重要运营保障单位进行工作部署,对客流量进行研判分析,建立各单位的应急预案。“拿黄牛拉客来说,我们与公安、交警、运管、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五年来处理各类违法行为42万余起。”程永群说,除了日常的运营管理,“同心共建”还被应用在招商上,通过成立经济产业综合党委,让火车东站成了一个经济综合体。截至目前,东站枢纽范围内品牌餐饮类、投资管理类和文创类等业态企业共890家,注册总资本达到5.5亿元,枢纽核心区域入驻企业总税收达到4.3亿元。

  一流政府做标准。当下,东站枢纽管委会正全面总结“同心共建”经验,创新制定“东站枢纽窗口治理标准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牵头制定的《杭州市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规范》,成为全国首个针对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工作的地方标准规范。如今,东站枢纽管委会已与杭州华侨国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输出火车东站的管理模式。

  细化服务让青春梦想更精彩

  道路纵横交错,大厦鳞次栉比,地铁线呼啸而来……一场G20杭州峰会,使得以“大金球”为标志的钱江新城,成为杭州的标志性区域。从最初的一块“滩涂地”,到杭州的城市新中心,如今的钱江新城集聚了82幢楼宇,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每天有7万多名创业者、白领在这里上班和生活,看似人流不密的新城,咖啡馆、健身房、美发店分布在座座垂直的“立体城市”里。

  一幢幢楼宇就是竖起来的“社区”。随着集聚的新兴企业数量增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引入江干,对这里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2012年,江干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2014年,建立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民生保障服务中心等四大中心,力求通过更加完善的服务,推动楼宇空间治理精细化,凝聚更多青年人的力量。

  6月29日上午,钱塘江博物馆城市阳台展厅内人头攒动,来自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等30多家企业的百余名青年,在这里共同参与“厉害了我的CBD,厉害了我的红船”活动,大家轮流展示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红船映像”画作。看着在场年轻人热情高涨的参与劲头,在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的85后女孩杨玥长舒了一口气,作为活动策划人之一,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她一直为这场活动忙碌着。“压力很大的,最大的挑战是担心年轻人提不起兴趣,每个月的活动一定要有创意。”杨玥笑着说。

  要激发青年人的主观能动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杨玥和她的5名小伙伴常在各个楼宇间“东奔西走”。“碰到年轻人都会迎上去话话家常,比如,你在哪家企业工作?是不是单身?最近在看什么电视节目……”杨玥说,通过对楼宇摸底调查,梳理需求、兴趣清单,建立了桌游小单队、白领夜跑群、游泳小分队和蓝精灵俱乐部,把年轻人8小时外的生活管起来。最近,为了给金融和互联网企业的上班族减压,杨玥团队还策划了一场“春田花花交友会”,成功解决了四位年轻人的单身难题。在杨玥团队的努力下,江干主打“青春荟”活动品牌,定期推出“同心荟·楼宇党校”“体育荟·寻宝大赛”“公益荟·微笑集市”等创意活动。

  和杨玥肩负的任务不同,楼宇综合服务员金虎彬“扫楼”的目的是服务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企业入驻后,建组织、招人才、拓业务等各方面碰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们,我们重点关照初创型企业,解决更多青年创客遇到的困难。”金虎彬说,此外,区里和街道还采取“菜单式”的中介服务,通过每季度召开例会,为有需要的企业搭建桥梁,帮助其对接资源。

  经历从城郊接合部走向城市新中心,82幢楼宇正站在杭州的发展前沿,青年成为这座新城最大的希望。为了激励更多青年人做追梦者、当圆梦人,江干强化资源协同,强化共建共享,突出服务优先,引领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共享共治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6月26日,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灯光璀璨,近千名皋塘社区居民在这里举办“皋塘社区整体征收户主大会”,火车东站旁最后的城中村迎来新生。皋塘社区之后,常青社区剩余区块在6月30日开始征收,至此,短短半年时间,江干区几块难啃的城中村“硬骨头”都顺利啃下来了。

  作为杭州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江干承担了主城区“十三五”规划近1/3的征迁任务。为了争当全省城中村改造的先锋队和标杆区,江干将支部建在项目上,突出实绩考核导向,做细做精小型服务团队,从解决百姓的民生需求出发,通过开展每周民情沟通、每月议事恳谈、每季互动党课等活动,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形成系统成熟的城中村改造经验。

  范家社区征收涉及400余户家庭,从今年年初开始,范家社区党委书记陆建凤就带领工作人员走街入户,细心记录每一个反映的问题,对于不能当场解答的,承诺核实情况后及时回复。走访过程中,陆建凤了解到80岁的徐祖根因为老伴长期卧床,一直没有租到房子,她便上门当起了“租房中介”,担心两位老人腿脚不好,住不惯楼层高的房子,陆建凤跑遍了周边的小区,终于帮老人租到一套一楼75平方米的房子,解决了老人的心病。这不是个案,通过深入开展百千万走访“解题大竞赛”,江干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走访全区7000余户征迁居民,全面摸排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历史遗留问题2568个,以部门和街道为单位领办破题,逐一明确问题处置主体和方法,实时晾晒解题积分排名,扫清了征迁的障碍和隐患。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更好服务征收居民,江干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建立服务组团,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提供菜单式、个性化的服务体验,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克难攻坚中,江干组建“同心圆志愿者联盟”,推出法律咨询、老屋合影、义务搬家、家装设计等便民服务20项,累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比如,协同律师协会推出“律师进社区”活动,组织近百名律师服务团,进征迁一线调解纠纷、说法讲法;联合邵逸夫医院、武警总队医院等医院,推出义诊活动,免费为征迁区域老人提供常规体检等。

  社区作为整个城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是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基石。对于因征迁在其他社区过渡的居民,江干及时建立一户一档,探索实施统分管理模式,即对3处集中过渡点采取直接管理方式,零散过渡户采取分块管理模式,明确由“1名班子成员+1名组长”包干负责日常联系与服务,从而确保过渡期间人员不散、信息不断。同时,打破社区原有的组级支部,按照就近组合的思路,重新组建临时党支部,并由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居民组长担任专职联络员,确保过渡期间党员学习不断、活动不少。

  人民安居乐业,离不开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需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需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江干提供了一个生动鲜活的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