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钱江世纪城的亚运村,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服务的核心设施。建好亚运村,交通须先行。近日,区发改局批复了亚运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多个项目,集聚地铁站、地下通道、地下停车场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将在亚运片区建设一个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大型枢纽。

  据悉,亚运村选址地块由规划经一路—飞虹路—环路围合而成,总面积113公顷。亚运村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组成,可容纳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约5000名媒体人员、近4000名裁判员。根据规划,亚运村将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集中体现绿色生态城区、智慧园区、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装配式建筑等建设技术和建设理念,努力打造一座绿色、生态、低碳、健康的现代化新城。

  自今年2月亚运村落户后,萧山迈入了“亚运时代”。当前,我区正在全面开展“迎亚运、立新功、展新姿”行动,打好环境整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民生实事推进等“硬仗”,以一流状态备战亚运。其中,亚运村作为亚运会配套服务的核心设施,其建设尤为重要,对此,我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抓好亚运村各项工作。

  此次批复的亚运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是亚运村建设的重要硬件支撑。根据规划,工程建设范围3.1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与轨道交通结构同构部分、地面道路部分(含桥梁)、地下一层公共车库连廊系统、地下二层综合管廊系统、地下二层过境隧道及配套建设的综合管理中心等。其中,要建设15条地面道路,比如南起民祥路、北至沪杭甬高速的观澜路,南起后解放河、北至沪杭甬高速的平澜路,南起后解放河、北至沪杭甬高速的奔竞大道等。

  “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实现亚运村地面至地下的有机串联,推进亚运村地下空间开发,保障亚运村的顺利建设以及亚运会的顺利召开。”区办事服务中心发改基建窗口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