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5月3日)开始,浙江省内首台高速公路自助缴费机器人在沪杭甬高速萧山收费处“上岗”。

  这个“机器人”的脑袋方方的,“皮肤”蓝蓝的,有两个方方的“眼睛”和一张黑色方方的“嘴巴”。

  两只“眼睛”是支付宝的刷码窗口,“嘴巴”是银联的闪付窗。“脑袋”能够上下移动,主要是为了方便大家塞卡、刷码收费和拿发票。

002324b854991c5517d318.png

  据沪杭甬高速信息中心的副主任陈建新介绍,这个“机器人”前期已经试运营了一段日子,目前杭州只有萧山收费处一台,“年内,我们还将在沪杭甬高速的收费处内再增加2台。”

  那么,这台“机器人”和人工收费、以及ETC相比有和区别呢?

  “很多市民觉得银行卡绑定ETC麻烦,或者安装ETC的机子费事;也有市民觉得人工收费慢,这个‘机器人’就很好的缓和了这些麻烦。不论是银联闪付、还是支付宝等都可以使用。”陈建新介绍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辆黑色的小轿车缓缓驶入收费处的通道,只见他熟练的拿出磁卡插入‘机器人’的‘眼睛’上方的卡槽内,然后对着‘眼睛’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最后取走发票,前后约20秒。

002324b854991c5517da19.png

  随后,又有一辆红色小轿车缓缓驶入,手法有些生疏,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过闸,前后约30秒左右。

  陈建新告诉记者,这台机子有效地解决了司机“手短”的问题。如果你在塞卡、扫码和取发票时手够不着时,“机器人”会自动感应到,随后将“脑袋”探出来一些,帮助你完成所有缴费过程。

  另外,也会根据车型的不同、司机座位的高低进行感应调节。简单来说,“机器人”会上下移动,为你找到最合适的位置塞卡和取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