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留 通讯员 来佳)4月20日,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美华,在“实体经济、招商引资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会议”上,首次公开提出“五港合一”。

  多会合一的形式并不鲜见。只是,作为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区、杭州“拥江发展”的示范区以及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重要战略节点,大江东为何在这个部门、企业纷纷到场的场合喊出“五港合一”?这里想要对外界释放什么信号?

1524306810125_5adb137a159bb80d666b2a75.jpeg

  临江而立 向海而生

  大江东位于钱塘江南岸,东临杭州湾,是杭州第一缕阳光洒下的地方,也承载着杭州智能制造的希望。

  2010年9月21日,浙江省政府下发通知,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正式确立。

  当时,大江东的发展定位是,以创一流省级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在2030年前,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000亿元,从而实现“再造一个杭州工业、再造一个杭州新城”。

  这些年,大江东在智能制造上大放异彩。

  董明珠将格力电器杭州智能产业园放在大江东、广汽传祺56秒就在大江东下线一辆新车、大江东生产的大尺寸半导体硅晶圆片填补国内空白。此外,长安福特、费列罗、吉利、西子航空、传化等企业也纷纷布局,这里俨然成为杭州智能制造的主阵地。

  “从地理位置看,大江东处于环杭州湾‘V’字型产业带的拐点,是浙江建设‘大湾区’和杭州城市发展的战略地带。”何美华说,大江东是省市重点关注的产业大平台,是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全省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

  不过,大江东也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个地区目前存在的短板,城市功能配套不足、对外交通不畅、生态环境不优等,都有可能阻碍大江东的发展。

  “短板就是潜力所在。”何美华说,大江东地理位置优越,临江而立、向海而生,在浙江建设“大湾区”和杭州“拥江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后一段时期,大江东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五港合一” 谋开放大平台

  大江东的想象力在哪里?答案就是“五港合一”。

  所谓“五港”,就是空港、海港、铁路港、公路港、信息港。

  “有很多物流企业来大江东洽谈项目,看中的就是大江东的区位优势。”在何美华看来,大江东临近萧山国际机场,东边就是汪汪大洋,又正在筹建高铁江东站,加上公路物流和信息产业基础,这种“五港合一”的优势,在全国也不多见。

  经过多年发展,大江东也具备了良好的智慧物流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大江东拥有传化公路港、京东等80余家规上物流企业,已经形成综合交通新型信息服务网。基于“五港合一”,大江东开始打造现代供应链,加紧谋划开放大平台。

  这个开放大平台,目的是以“中国制造2025”为导向,重点瞄准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高端制造、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互动互促、融合发展的格局。

  “产业格局连同‘五港合一’综合交通体系,完全有能力打造现代化的供应链物流一体化平台。”何美华说,这不仅可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而且还能有效加强综合保税区与整个长三角腹地企业的联系,带动浙江全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对全省经济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重要影响。

1524306810163_5adb137a159bb80d666b2a76.jpeg

  大江东,杭州的下一个机会?

  记者今年曾参加一场关于杭州发展经验的座谈会,多位专家提到,相对于兄弟城市而言,杭州缺少国家资源倾斜。

  就开放平台而言,在省外,杭州与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等城市差距较大;在省内,也比不过宁波、舟山、温州、义乌等。专家们认为,杭州亟需一个较大范围的区域,形成开放大平台。

  何美华认为,大江东就具备这个条件,可以成为杭州乃至浙江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

  从产业上看,经过几年发展,大江东累计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0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9个、民营500强投资项目17个。因产业整体偏向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化工化纤、新材料、集成电路等,形成了大宗商品大进大出的贸易特色。

  从地域上看,大江东毗邻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下沙综保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有条件集各家之长,打造一个集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于一体的区域,复制和推广国家经济特区、自贸区等政策。

  在4月20日的会议上,大江东“双箭齐发”,两大新政聚焦“亩产论英雄”和实体经济,一揽子创新驱动和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的政策,力度空前,统统指向打造开放大平台的目标。

  在会议的最后,何美华还向外界发出呼吁:“请各位企业家和项目单位,保持历史耐心、保持足够信心,我们有机遇、有条件、有能力,把大江东建设成为湾区新城、开放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