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杭富城际铁路、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杭州绕城西复线建设快速推进,建成后将使富阳融杭桥头堡——银湖的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国家级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发展机遇,近日启动“一城一带5100”计划,即重点建设银湖科技城和高尔夫路智能装备产业带,5年培育、招引100个高新产业项目,积极培育企业上市。

  “一城一带5100”计划是富阳呼应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轨的趋势,做大做强高新产业的需要,将推动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好地发挥融杭桥头堡、转型新引擎、创新发动机的作用。

  据了解,银湖科技城,规划面积26.3平方公里,核心区域为硅谷小镇,产业定位为新兴产业研发总部+轻型制造+众创孵化;高尔夫路智能装备产业带,规划面积7.41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智能装备、智能制造。2018年重点通过拓展核心区块产业空间,招引并落地项目20个。当前,银湖科技城累计入驻企业近400家,办公人员近5000人,5年后预计增加到3万人。届时,“一城一带”将成为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湖新区、东洲新区、场口新区、新登新区四个组团的火车头,也将是富阳融杭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力争成为杭州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极。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开发区通过综合分析富阳各个平台与杭州主城区距离远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公建配套等情况,认为除了江南新城外,银湖科技城和高尔夫路区块,具备打造成为高新产业集聚区的生态环境、区位交通、文化氛围、都市气息等各方面条件。通过实施“一城一带”积极招引培育一批有一定规模、有发展潜力、有知识产权的高新项目和自带产业、自带税收、自带人气、自带配套的研发总部,并对引进的项目给予相应的扶持政策,如引进且落户在银湖创新中心的项目,其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万元/百平方米或实际年缴纳税收达到5万元/百平方米以上的,对其办公用房的房租费给予一定比例的减免。符合导向的科技型初创企业以及行业标杆性企业,给予办公用房房租3年免租金。对富阳区外引进或新设立符合硅谷小镇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给予最高80万元的专项资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