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回春,暖意浓浓。杭州亚运村区块正在建设一片“亚运林”,为“生态浙江”“美丽杭州”增添新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亚运”理念。通过持续义务植树建设“亚运林”,这里将着力打造2022年亚运会期间喜迎中外嘉宾、展示杭州美丽形象的“窗口”。

  “亚运林”的建设时间从2018年至2020年,其中2018年将先行建设30亩,以种植红豆树、浙江楠、浙江樟、榉树等珍贵树种和鸡爪槭、银杏、水杉等彩色树种为主,配以春季开花的梅、早樱、垂丝海棠、紫叶李等植物,凸显与周边环境相融、群落层次清晰、季相变化明显的景观特色。此后每年建设一块集中连片50亩以上。

  杭州“亚运林”也是钱江世纪城沿铁路景观带的一部分。沿铁路景观带工程位于世纪城板块东北角,为亚运村与高铁线之间的狭长形绿地,总面积约89公顷,是世纪城域内腹地最宽的一条生态廊道,更是串联起整个世纪城及亚运会主场馆的环形绿廊之一。

  该工程以“世纪彩谷、领跑亚运”为设计理念,集中打造“起航、辉煌、超越”三大篇章,着力营造一片喜迎中外嘉宾、展示杭州美丽形象的景观绿化窗口,体现“杭州特色、亚运精神、中国荣耀”。

  “起航”篇章位于区块最北端,结合风帆、标识、草坪、花浪的造型讲述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的经历和故事,同时也与景观带工程的启动相呼应。

  “辉煌”篇章位于第二景观段,与亚运村南北景观轴相呼应,利用道路与绿地之间的高差形成立体景观,并结合冠军之墙的设置讲述中国第一次在亚运会获得各种金牌瞬间的英雄故事。

  “超越”篇章位于第三景观段,与亚运村东西景观轴相呼应,以眺望为主题,通过火炬景观塔的设置,象征了在18届亚运会的历史基础上,杭州亚运会终将再创历史,实现超越,同时火炬塔也与18个火炬景观灯柱一一呼应,形成时代最强音。

  据了解,整条4公里长的环形绿廊还将引入一条“亚运之路”,串联起沿江绿道与将来的东南侧城市绿廊体系,沿途将以时间为顺序设置19个与亚运有关的历史节点,分别代表从第一届至第十九届亚运会的征程。每个节点都将结合各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会徽,并将亚运火炬结合景观照明灯具设计,体现“亚运精神、星火相传”的设计理念。

  在环形绿廊的衬托下,备受瞩目的杭州亚运村,将呈现出融合杭州山水景观特色、展现杭州独特韵味的国际化绿色发展标杆区,信息智能技术系统集成的样板区、深化美丽杭州战略的实践区和东方品质生活的人居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