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下午,杭州紫金港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负责杭州紫金港科技城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

11.jpg

  随着去年紫金港科技城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一廊三城”的格局正式形成,今年新城建设工作也全面进入新的阶段。紫金港科技城的横空出世,将构建更高、更优的产业集聚平台,打造“三生融合”的发展高地,为全区经济长远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紫金港科技城

  一座科技创新城,在西湖崛起

22.jpg

  紫金港科技城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东部核心区,由西湖科技园区板块、云谷板块、浙大紫金港板块三大板块组成,东至吉鸿路转紫荆花北路、西至余杭交界、南至余杭塘河、北至杭长高速,总规划面积约21平方公里。

  西湖科技园区板块


33.jpg

  西湖科技园板块是紫金港科技城产业集聚的核心区块,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包括建成区和扩园区两部分,目前将按照新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全新布局、全面改造,全面推进改造提升,计划三年内基本完工。

  云谷板块


44.jpg



  云谷板块规划面积12.87平方公里。云谷板块包括云谷小镇和西湖大学,其中云谷小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同时在小镇内打造阿里战略合作产业区块和云谷独角兽产业园。

  浙大紫金港板块


55.jpg



  浙大紫金港板块主要包括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和紫金众创小镇。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总规划面积约3.58平方公里,分为东校区和西校区两部分。

  紫金众创小镇由西湖区与浙江大学共同申报打造,重点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制造业

  发展定位

  打造“三生融合” 的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

  紫金港科技城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金融科技、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目标是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努力成为杭州创新要素集聚区、科技创新策源地、产城融合样板区和智慧城市新引擎。

  紫金港科技城未来这样建

  紧抓“23143”,打造创新之城、生态之城、科技之城

  开展2个争创

  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年底前完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工作。

  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力争2018年达到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标准。

  编制3个规划

66.jpg

  完成紫金港科技城的总体发展规划。完成紫金港科技城21平方公里的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及审批工作,统筹紫金港科技城三大板块,形成有机整体。

  加快西科园区块城市设计落地,结合新一轮三墩单元控规调整,完成紫金港科技城西科园区块的城市设计和控规调整批复。

  开展部分项目控规局调,在三墩单元控规调整批复前,针对先行启动的提升改造项目,先行单独开展项目控规局调工作。

  推进1批项目

  推进西科园建成区提升改造,科学制定西科园改造地块 “一企一策”方案。

  推进提升改造进程。推进西科园扩园区块做地出地,保障经营性用地早日具备出让条件。

  推进云谷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尽早开工,按期完工,按时投入使用。

  集聚4类产业

  加大招商对接,重点加大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金融科技等4类产业的招引和培育,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严把产业导向,做好产业布局的研究和指导。

  优化企业服务,加强产业政策的梳理和引导。

  提供3重保障

  优化企业服务,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在工作中主动上门、提前介入,做好协调和指导工作,为园区入驻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完善配套设施,改善公共交通,优化道路秩序,提升绿化品质,满足入驻企业和人才在商务办公、金融服务、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要。

  加大对外宣传,加大科技城的对外宣传和形象展示,扩大紫金港科技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