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制图 龚子皓)杭州文一路,从德胜路高架下来之后一直到紫金港立交,目前正在建设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接下来,文一路还要继续往西延伸建快速路。今后,大家从下沙往城西去,可以一路走“德胜快速路——文一路地下通道——文一路西延快速路”这一线,无需等红绿灯,直通余杭荆长大道。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工,预计2019年底全部建成。

●从东往西,一路没有红灯

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东起紫金港立交,西至荆长大道。总长有4.06公里。

今后,从东往西横穿杭州,大家可以从德胜快速路过来,进入明年建成的文一路地下通道,最后从紫金港立交落地,差不多走50米过渡段就会进入下穿隧道(长1172米),依次下穿崇仁路、弘德路、花蒋路。出了隧道,就是跨越崇义路的跨线桥。再往西,从跨线桥跨过杭州绕城高速,下来后走几十米地面道路,就是横跨荆长大道的跨线桥。

●紫金港立交到阿里巴巴,只要5分钟

按时速80公里计算,一路不用等红灯,5分钟就可以从紫金港立交到荆长大道,阿里巴巴园区近在眼前。今后,余杭、主城、下沙、萧山将快速连接,向东可直达钱江九桥,向西直通余杭荆长大道。目前杭州贯穿东西方向,如此长的快速路,尚属首条。这条快速路,如果在畅通的情况下来算,从下沙到未来科技城,估计只需要三四十分钟。

●地下隧道、跨线桥、过街设施、地面道路,全都有

建设方杭州市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以五常港河为界,分为东、西两段分头施工。

1、 东段,一期工程(紫金港立交—五常港河)。一期工程全长约2.35公里,东起紫金港立交,西至五常港河,与崇仁路、弘德路、花蒋路、崇义路等道路相交。目前这段正在进行绿化迁移,完成交地后即进场主体开建,实施管线迁改等施工。

2、 西段,二期工程(五常港河——荆长大道)。二期工程全长约1.71公里,东起五常港河,西与荆长大道、绕城公路相交,今后快速路主线双向4车道,辅道双向2-4车道。另外在文一西路与荆长大道交叉口设置一座跨线桥,全桥长约435米。目前西段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