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验收结果及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已“出炉”,全省有429个小城镇通过考核验收。

  其中,杭州参加验收50个,全部通过,通过数量居全省第一。同时,杭州市还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设区市,淳安县、临安区、建德市被评为优秀县(市、区),临安区湍口镇等13个小城镇被评为省级样板镇。

  据市整治办统计,2017年全市149个小城镇累计完成 “道乱占”整治点1万多处;“低小散”问题企业整治提升4千余家;拆迁、拆违约960万平方米;新、改建农贸市场约70个;新、改建公共厕所460余个;新、改建垃圾中转站约80个;新、改建非遗文化展示馆、博物馆、体验馆约75个;新建公园约80个,其中约20个是海绵公园;新建约280个停车场,新增2万余个停车位。

  整治后的乡镇(街道)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环境面貌大幅改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得到完善,产业集聚进一步提升。其中,还涌现了一些有特色的小城镇整治样板。

  比如,淳安县临岐镇在整治环境的同时,还聚力打造“中药名镇”。通过浙西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各类配套设施的建设,迅速提升中药材产业的集聚效应,提升百姓收入,其中,仅覆盆子在临岐镇药材市场的交易额就超过1亿元,带动人均增收超过5000元。

  建德市乾潭镇着力打造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城,已吸引乾潭金谷生态街、科创园、华龄养生养老等十个投资上亿的优质项目落地,浙西唐诗小镇、开元芳草地、国际生态村、子胥朴园等服务业项目也纷至沓来。

  临安区各镇街对应一个主题,设计各自的LOGO,成为全省唯一“一镇一LOGO”设计的区。如河桥结合现存的130余幢明清时代徽派古建筑,通过风貌管控,积极打造“柳溪街精品街区,昌文线特色街区,河桥老街历史街区”,重塑河桥历史文化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