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深一度

  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最多跑一次”

  今年“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升级

  要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

  让老百姓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是浙江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年多过去了,如今,承诺已经变为现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浙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调查显示,目前“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老百姓和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

002324b7ffa51bd9fad80b.png

  前天新闻联播用近1/6超长时间 关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

  企业投资搞建设,审批有多难?前些年国内有人绘了一张“万里审批图”,一共要经过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100个审批环节,盖108个章,缴纳36项行政收费,最快也需799个审批工作日。

  如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成为一道摆在政府部门面前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2016年12月,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喊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政府,承诺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事。

  2018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等地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投诉举报难等问题,从优化审批流程入手,推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前天的新闻联播,也用近1/6的超长时间关注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际上就是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牵引,改革的成功与否,最终的评判权在老百姓。

  今年“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升级

  要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

  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何进一步升级?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召开新年第一会——全面深化改革大会,相继推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商事登记“证照分离”试点等十多项深化改革措施。

  大会传递出一个信号,2018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改革的覆盖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成果、更好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效应。

  会上,浙江省提出了近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网上办理、“零上门”办结事项比重大幅提高,打破信息孤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突破,撬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

  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时,“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覆盖全面深化全面受益,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杭州:归集59个部门200多亿条数据

  仅社保参保证明一项 就减少了100.8万人次打印

  在省会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走了各兄弟地市的前列。

  现在,近300项个人事项可通过身份证办理。比如公积金,在自助机上可办理缴存账户、贷款账户、贷款进度、可贷额度、打印存贷证明、打印缴存明细、修改手机号、短信订阅等8项业务。

  企业办事也越来越简洁方便。比如设立一家企业,以前需要取名称、办营业执照、开银行账户、刻公章、去各个主管部门办理许可证……每个环节都需要准备厚厚的材料,每个环节不跑个两三趟办不下来。

  现在,创业者通过市市场监管局的“一网通”平台,10分钟不到就能把企业名称拿到手。如果企业是在桐庐县,只要签个承诺协议,当天就能拿证开业。

  去年,杭州市成立了数据资源管理局,建成了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搭建了电子签章认证体系,初步建成可信电子证照库、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城市小脑”专题库等4个大数据库。

  累计归集59个部门近230.35亿条数据,仅个人住房信息查询一项就减少了10.5万人次的“线下跑”;仅取消社保参保证明一项即减少了100.8万人次的打印;群众最关注的违章扣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等18项网上便民服务,群众少跑了181.7万次,节省办事时间64.2万小时。

  截至去年底,杭州市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593项(市本级771项,实现比例达97.1%),提前一季度超额完成了省定“8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任务,在去年10月全省改革专项评估中,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让老百姓办事像逛淘宝一样方便

  今年,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还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惊喜。

  年初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杭州市提出打好“新六场硬仗”,第一场就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硬仗。

  今年杭州的重点是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实现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移动可办”或“就近能办”,让老百姓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事,就像逛淘宝上买东西一样方便。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就必须打破“信息孤岛”。2018年,杭州要继续完善公共数据大平台,全年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数据归集15亿条。进一步完善《杭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为全市范围内跨部门、跨区域的政务数据共享提供支撑。

  去年“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围绕重点领域”(个人事项办理、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今年目标是实现“全覆盖”,力争到年底,“一次办结或零上门”的事项比例达到100%,投资项目审批过程全覆盖。

  在公民个人办事领域,建设并推广相对固定的移动办事终端,进一步扩大仅凭“身份证”可办事项范围,全力推进公民个人办事事项App可办,在更大范围实现公民个人办事“一证可办”“移动可办”“就近可办”。在不动产登记领域,扩大“60分钟领证”覆盖面,实现其他登记事项承诺时间再缩短;在商事登记领域,实现市及市以下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事项全覆盖,加快推进“商事登记一网通”3.0平台建设,破解变更、注销、迁移、章程备案等难题,实现所有商事登记事项“一网通”全覆盖。

  审批快了 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

  在正在举行的省“两会”上,“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我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直接受益者。”省政协委员、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田宁深刻感受到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高所带来的便利,“过去企业注册登记,少则几周,多则数月,现在一天就能办完,‘最多跑一次’跑出了浙江发展加速度,跑出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俊说:“行政审批事项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变化让企业家们体会颇深。“审批快了,我们的产品可以提早投放市场,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诸暨市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掏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坐公交、拉证明、取工资……居民现在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轻松办成从出生到死亡的绝大部分涉民事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金均海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得好不好,最终要问基层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他建议,浙江要尽快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最多跑一次”全覆盖,优化空间布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做到办事少出村,办事不出镇,办事解决在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