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1982年国家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建筑数量多、分布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底蕴。正因为如此,杭州历来重视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抢救并保护了336处(其中30处上升文保)、50余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完整保护了梅家坞、留下老街、拱宸桥西等26处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达416.82公顷。

  在恢复传统风貌的同时,杭州市根据现代生产生活需求,增设基础设施、整治周边环境,对建筑功能进行更新升级。在各区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围绕“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走出了一条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更新发展协调并进的路子。

  去年12月,杭州被国家住建部列入了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些历史建筑,确保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从昨天起,《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网上听证,邀请市民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一起建言献策。

  目前,《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在杭州市政府官网公示,市民可登录查看并留言,期待您为杭州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