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卉卉 通讯员 杭房)在杭州这块富饶美丽的土地上,让无数彰显不同时代特色和地域文化的老房子重焕新生。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获悉,自杭州启动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以来,今年杭州已完成11处历史建筑(文化街区)的整修工程。

M000E3ECggSBFnnRtSAK-78AATrzUobC8s727.jpg

  据悉,这11处已完工的工程包括2处历史文化街区(上城区小营巷道路封闭隔离项目和思鑫坊风貌整治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和9处历史建筑(冯山人巷6号等)。

  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方面,2017年杭州市共计划实施上城区小营巷、思鑫坊,拱墅区大兜路、拱宸桥西,滨江区长河、西兴以及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家坞7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修项目,重点将对道路、供水、排水、排污、电力、消防等基础设施进行整修和改造;在历史建筑保护方面,2017年杭州市共有44处项目列入历史建筑保护整修计划:其中上城区包括冯山人巷6号、泗水新村建筑群等19处,下城区包括浙江工农速成中学科学馆旧址等5处,拱墅区包括杭丝联建筑等3处,西湖区包括浙大西溪校区生命科学院建筑群等2处,西湖风景名胜区包括灵隐路18号等8处,滨江区包括襄七房40号等7处。 

M0023EFCggSDlnnRtKATWBKAARpHchHq2o269.jpg

  近年以来,为了及时将这些建筑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活起来,杭州住保房管局成功实践“分类实施、综合改善”的活态保护方式,按照不同的修缮使用标准,实施一幢一策、综合保护,不仅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规体系,开展了抢救性挖掘,还通过开展建立老房子数据库、抢救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逐步形成了以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有机更新融合发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杭州范例”。

  历史建筑整修后作啥用途?记者了解到,或展示,或办公,或做酒店,可谓千“姿”百“态”。其中,位于上城区小营巷的方谷园历史建筑群项目,预计年内可完工,今后拟用作健康产业展示等功能;位于西湖区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内的生命科学院建筑群项目,目前正在实施整体保护及加固整修,完工后拟用作浙大建筑设计院办公;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灵隐路18号“怀庐”历史建筑,重点对围墙、主楼、庭院环境进行了全面保护整治,目前处于施工收尾阶段,今后拟用作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办公场所;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洋房山乌芝岭大慈山脚别墅建筑,目前正在进行全面保护加固整修,预计明年可完工,今后拟用作精品酒店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