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静 韩家树 万心怡)申嘉湖高速公路(湖州鹿山至安吉孝源段)鞍山隧道建设现场,入内1公里,一堵“土墙”将隧道一分为二。

  山腹深处,环境昏暗,大铁臂用力挥舞,火热掘进。贯通进入倒计时,紧张,还是紧张。在机械的震动下,偶有碎石掉落。1月18日10点左右,“轰隆”一声,“墙”被挖开一角,一道光线透了进来。“通了通了。”不远处,指挥部干部和工人聚集着,一起欢呼起来。

1516266395065_5a60639b159bb829cd98417f.jpeg

  通讯员 张卉摄


  当天上午,申嘉湖高速公路(湖州鹿山至安吉孝源段)四标段,鞍山隧道正式贯通。申嘉湖高速公路(湖州鹿山至安吉孝源段)即“申嘉湖高速西延”,是全省公路网规划“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十八连”中的一环,更是浙江通往上海的五条大通道之一。道路全长约48.57公里,其中安吉段为24.95公里。有了这条大通道,安吉可以直接接轨大上海,连通浙江西北部地区。

  据了解,安吉境内重要节点包括长安隧道、溪龙服务区、鞍山隧道、安城枢纽以及孝源互通等。其中,全长1125米的鞍山隧道是块“硬骨头”。

  “之前预感地质环境差,但没想到这么差。”申嘉湖高速西延项目常务副总指挥沈志荣笑着解释,鞍山隧道的围岩等级几乎全部为四级和五级。施工班组以安全质量管理为核心,标准化管理,工艺创新,克服了建场初期无水、无电,施工组织复杂、地质复杂多变等困难。同时在隧道掘进中,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昼夜奋战,确保了安全、质量和进度。“政策到位,政府部门和乡镇干部的贴心服务都保证了施工的顺利。”沈志荣说,历时500天,实现贯通,凝聚了太多人的汗水。

  鞍山隧道的贯通,还意味着申嘉湖高速西延部分(长安隧道至西苕溪大桥)的路基实现了全线贯通。“这对接下来的施工而言,是大好消息。”他表示,在前期道路建设过程中,运输需借道省道。既容易导致道路路基受损,产生扬尘污染,同时也影响环境和群众出行。鞍山隧道打通后,运输可以在这一施工道路上建设,施工范围被“限制”,确保了其它道路的安全和环境,运输成本也大幅减少。

  据了解,目前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其中长安隧道也已完成700米掘进,预计2018年5月实现贯通,安吉段整体建设将于2018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