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余雯雯)今天(12月29日),杭州市建委透露,紫金港立交——华东地区首个半苜蓿叶全互通立交近日已全面建成。明天(12月30日)10时起,西向北、西向南两个方向匝道及其连接主线将开通运行。

  紫金港立交,位于紫金港路与文一西路交叉口。

  这个立交,由地面道路+高架桥梁+地下隧道所组成。建设方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简称“市城基中心”)项目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该工程目前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首个半地下全互通立交,沟通文一路和紫金港路两条快速路,通过这个立交,实现4个方位12个方向的全面互通,堪称杭州城西交通枢纽。具体来说,就是东西向的文一路主线走地下双向4车道隧道,南北向的紫金港路主线走高架桥双向4车道,高架与隧道及地面道路通过匝道沟通转换。


  ▲图:已经建成立交主线(南北方向)

  不过,虽然紫金港立交工程主体全面建成,具备开通条件。但东西两头都有工程还在进行中——东面,文一路地下通道还在建设;西面,文一路西延工程即将开建。因此,这次立交开通的是南北向主线高架,西向南、西向北两条匝道,及北、南、西三个方向的地面道路(具体以交警公告为准)。

  需要提醒司机朋友的是,由于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建设期间保持双向四车道通行,为避免大量车辆引入造成交通拥堵,北往西、南往西两条匝道后续根据工程推进情况适时开通。

  另外,因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尚在建设中,紫金港路—紫荆花路段地面道路目前全封闭,东西向主线隧道,东口的四条进出匝道及地面道路会等到明年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建成后同步开通。

  也就是说,这次立交开通的几个匝道,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城西、城北去往之江、滨江一带更快了。比如从城北过来,过了紫金港立交再进入紫之隧道,就可以直达之江,穿过之江大桥就可以进入滨江,完全不用进主城区再绕一圈。

  另外,文一西路过来的车辆,也是同样道理,不管是去往城北,还是去之江、滨江,都可以通过立交实现快速转换,直通快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