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荤两素+米饭,在杭州吃这样的一餐饭要多少钱?

  “6元!”这是市政协委员、杭州百穗堂创始人吴江达的回答。

  当然,这个价格只能在百穗堂社区健康老年食堂里吃到,只有社区工作者和60岁以上的老人才能享用。

  百穗堂从2015年开始在杭州推出惠民老年食堂,目前已经建设了8家,如在望江街道有近江东园社区、近江西园社区、婺江社区;南星街道有馒头山邻里中心,小河街道有小河佳苑南区等。

  昨天下午5点多钟,在近江西园社区芭园弄29号的百穗堂看到,“蒸煮间”干净整洁,餐台上摆放着冬瓜、土豆、西红柿炒蛋、腐皮青菜、大排、肉饼蒸蛋、熏鱼等菜肴,七八位老人正坐在餐桌旁吃晚饭。

  “随着杭州老龄化的加快,空巢、行动不便、独居孤寡老人的就餐问题越来越突出。很多居民都希望所在社区能开办老年食堂,但是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油烟问题。”吴江达说。近些年,不少民营的社区老年食堂陆续退出了经营,就是因为油烟扰民。

  “我们百穗堂的菜品都是先在中央厨房处理好,再把净菜带到社区进行蒸、煮、炖加工,既是健康的无油烟餐饮,又保证饭菜都是热腾的。老人如果行动不便,我们还提供送餐服务,让有需要的老人都可以吃到我们热乎的可口饭菜。在菜肴搭配上也很暖心,针对老年人身体所需,由营养师和厨师共同制定搭配。”他说。

  一餐6元,这样便宜的价格,“肯定是要亏点本钱的!”吴江达说,从没指望从老年食堂赚钱,作为政协委员,只想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情,为老年人解决吃饭难问题,“我的目标是打造杭州第一社区老年食堂”。

  至于盈利模式,“我可以从城郊的农副产品示范基地、采购基地把农产品运过来卖,老人们吃完饭,顺便买个菜,我们直接把农产品帮忙送上门也没问题。一方面解决农产品买卖难问题,一方面让社区居民直接享受到杭州的优质农产品,另外也可以用这一部分盈利来维持老年食堂的正常运转。”他说。

  2018年,吴江达的计划是结合政府支持、推动,在杭州建设老年食堂的总数达到30家以上,并逐步实施App线上订餐、线下送餐模式,供更多老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