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杭州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1354项,市民之家入驻有360多项。而在省心省力的同时,老百姓又有了新的需求:去办事大厅还得赶早,人多了难免排队还要花时间,什么时候办证办事也能实现自助呢?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大数据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目前,杭州正在研发一款名叫“市民之窗”的设备,有了它,今后市民办证、办事就能像在银行ATM机办业务一样全天24小时享受自助服务。

  据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范永晨介绍,“市民之窗”是一台自助服务终端,主要功能是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各部门自建网络平台,实现市民和法人办事的查阅查询、受理申请、扫描打印、办件办结、费用支付、在线评价等六大功能。

  同时,“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将率先布局在市民之家7×24小时自助区若干台,并创造条件向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服务大厅延伸,也会布局在机场、码头、商场等人流集聚处。

  据悉,“市民之窗”上线后,群众只需要凭身份证就能办理。它实现了窗口延伸、可办事项延伸、办理时间延伸、办理地点延伸,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15分钟服务圈、实现就近办、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力举措。

  范永晨表示:“杭州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商业、金融等服务业领域的‘互联网+’已领跑全国乃至全球,‘互联网+政务’应迎头赶上。已建成‘市民之窗’的广州、佛山、江门等城市各方反响良好,在理念创新、服务成本、系统使用率、用户满意度和政府服务品牌建设方面均给城市添色,杭州应缩短差距,快速赶超领跑。”

  另外,据记者从市数据资源局了解到,目前“市民之窗”正处于研发阶段,有望于2018年与市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