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近日,杭州东部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例EPC总承包项目——即杭州东部湾总部大楼EPC总承包开标。经评标专家评审,推荐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中标单位,其中标价为最高限价的92.63%。该项目为2016浙江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承包招标的顺利开标,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杭州东部湾总部大楼项目在2015年总包招标时因相关原因进行了暂停。由于项目暂停时间较长,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东投集团在接手该项目后进行了重新定位,引进泰国ONYX集团旗下的AMARI酒店入驻,并于2017年10月获得项目扩初审批通过。为了加快项目推进,响应杭州市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意见,经集团讨论决定在项目预制装配化率超过20%的前提下,采用EPC总承包邀请招标模式进行招标。

  EPC总承包模式是指承包商负责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的工程总承包,又称“交钥匙工程”。与传统招投标方式相比,EPC招标能够实现对项目总投资更严格的把控,同时有效解决以往工程建设中设计与施工脱节的问题,减少设计变更及协调工作量。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中标企业的设计优化能力、项目组织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合理安排工序,实现优势资源深度融合,从而提高工程建设效率,缩短工程建设周期,并进一步控制成本、提升工程质量,但同时也对建设单位决策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杭州东部湾总部大楼EPC总承包项目是东投集团第一个EPC总承包项目,在后续的项目管理推进中,EPC模式对东投集团的决策能力及项目综合管理能力将会提出极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