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十区临安,除了首屈一指的生态环境,以昌化石加工、雕刻、鉴赏、收藏、经营为主的国石文化也是地域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

  作为中国四大名石之一,临安昌化鸡血石出产于昌化镇西50余公里的浙西大峡谷源头——海拔1300余米的玉岩山。它的开采雕刻始于战国,明清盛行于世,开采利用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鸡血石雕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新形势下,昌化石产业如何赢取更大的发展,提升产业开发的广度与深度?

  前天,临安举行了第二届昌化国石文化论坛,国内著名高校学者、国石产业界的名师名家和行业精英代表一起,从文化产业价值、历史研究脉络、多元创新等多个维度对昌化石进行把脉问诊。

  “临安正在走一条国石产业集聚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的新路,目标是打造‘印石之都’。”临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赛文说。

  作为临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临安初步形成了“一街(锦城鸡血石文化街)一城(昌化国石文化城)一区(龙岗原产地特色区)”的鸡血石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