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1079CggSA1ocmTeAYer3AACJ_fZHJ64092.jpg

  近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专家咨询会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农业部总农艺师、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孙中华,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秀荣,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吉林省政府参事、原吉林省财办主任郭庆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黄祖辉、浙江省政府参事、原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赵兴泉,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沈月琴等 7 位国内“三农”领域特别是农经领域专家齐聚一堂,为临安正在推进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问诊把脉。

  临安作为浙江省 12 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试点县市之一,于2015年10月启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今年 6 月以“进度质量领跑全省”的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等次,成为浙江省首个通过考核验收的区县市。在成功确权的基础上,临安重点围绕赋权、活权再次发力,在政策体系构建、交易平台搭建、信贷产品开发等方面积极探索,实现了农村土地从权利到资产再到资金的转变,走出了一条通畅的确权赋权活权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之路。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临安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临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孙中华充分肯定临安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临安土地确权颁证进度快,工作质量符合国家要求,两年时间就通过了省里验收,走在全省前面;创新“五维”工作法,有效调处 1170 多起矛盾纠纷;两个数据库科学精准,在全国率先做到了权证与两个数据库“三合一” ;活权、赋权和抵押登记做得很好;同时,宅基地改革取得很多新突破。黄祖辉等专家对临安土地制度改革中的交易、经营、信息、抵押信贷、协商等方面给予肯定,认为这一系列举措有助于降低土地交易成本,激活市场要素,真正实现农地入市。

  同时,专家们希望临安下一步能在农村土地承包地退出转让、村集体组织统一流转经营、土地混合所有制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提供更多好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