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abf8ccbf32edaa01c77417ef1_p24_mk24_sX0.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帅新亭 钱冰冰)“现在马溪的水清爽了,白条头、小鲫鱼一群群地游来游去,每天可见二三十个钓鱼者。”周明忠说,老周是临安马溪两岸的绿化员,去年刚来时,溪水是浑浊、有气味的。正说着,一群白鹭盘旋在溪面上,老周说:“白鹭是在觅食小鱼、螺丝,每天都飞来的,马溪桥上时不时会有人拍白鹭。”

  去年9月,检测结果马溪为劣V类水。今年初,临安锦北街道把“彻底剿灭马溪劣V类水”作为重点工作,由街道主任徐春担任河长,7位班子成员担任河段长及村级河长组成领导小组,落实河长责任制,挂上作战图,打响了攻坚战。一是全面排查污染源,精准治理;二是马溪沿线7个村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管全部截污纳入城市污水管网。马溪东苑、吴越美食城、浙皖农贸城等完成雨污分流。三是狠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马溪沿线和上游38家5头以上的畜禽养殖户已全部关停,屠宰场整体搬迁;四是完成马溪河道清淤4.1万方。实行河道保洁市场化机制,保持水质常态化,10个水质监测点对马溪沿岸各排放口,每半个月监测1次。截至今年6月份,马溪已连续7个月达到Ⅲ类水标准以上,剿灭劣V类水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