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eb5e6d9511b6b3f2f1d.jpg

改造后的“五水共治”主题公园。

  始版桥、罐头厂、肉联厂、面粉厂……对许多杭州人来说,望江地区承载了记忆中老杭州的味道。同时,望江地区也是推进“拥江发展”战略中最宝贵的地段之一。

  但几年前,这里仍棚户区遍布、产权交织、农居混杂、违建丛生。作为杭州主城区最大的旧城改造区域,近年来,杭州人记忆中的老望江已悄然蜕变。

  去年3月初,始版桥直街开始整治征收,原本杂乱的城市死角,摇身一变,成了有古典韵味的河畔公园,与杭州老火车站——城站隔岸相望,是各地游客来杭州的“第一眼”印象窗口。整个始版桥公园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沿贴沙河呈带状分布,南起望江路,北至清江路,长约2000米的游步道,加上绿化带,总宽达20米。而贴沙河是杭州市的备用饮用水源,始版桥直街这片区域便成了杭州饮用水源保护区。望江街道在贴沙河的河坎上安装了2米高的网状护栏,并种植垂直绿化,以防止钓鱼、沿河洗衣等乱象出现。

  今年3月,望江街道进一步对始版桥公园进行改造,打造了集宣传、教育、体验于一体的全省首个“五水共治”主题公园,并于5月完工。整个公园的设计方案经多次修改最终敲定,公园出入口设有墙体彩绘、标识标牌、立体雕塑、垂直绿化生态走廊、“五水共治”宣传游步道、大禹治水宣传墙。整个公园的布置设计,功能涵盖宣传节水措施、展示治水成果、认知治河历程、第二课堂教育、水质监测试验、应急预案演练,可以提供多维度、多功能、多层面的丰富体验。目前始版桥公园已经成为望江街道乃至全区的治水宣传教育基地。

  未来,望江街道将以“五水共治”主题公园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河长制”长效管理,发挥好民间护河队的力量,全民参与治水,全民主动护水,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