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吴东超 寿开)从垃圾装车,到驾驶室的触摸屏显示该桶垃圾各种信息,只有短短一秒。10月23日早上7时,在杭州江干区清运车站点,环卫工人叶忠良看着这些垃圾的信息,笑着说:“有了这个系统,既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也提升了垃圾分类水平。”

  今年10月,杭州江干区在全省率先推广生活垃圾车载称重系统。该系统自今年5月开始试行,目前已经在杭州江干区内7辆垃圾清运车辆上安装,并在这些车辆清运线路上运行,数据精准度达97%以上。

1540265780689_5bce9734159bb801832c79f7.jpeg

  生活垃圾车载称重系统在运行。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提出 2020 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要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并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等政策。为贯彻文件精神,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和成效,江干区依托区内科技企业,研发推行全新随车称重车载云平台——车载称重智能系统,可以做到垃圾源身份识别,源头垃圾计重、实时抓拍取证、实时上传数据,分级管理,统一监管。

  在江干区清运车站点,记者看到,桶装垃圾上车称重全程只需短短一秒,作业人员无需额外操作,安装在驾驶室的触摸屏就实时显示该桶垃圾的各种信息,包括集运点名称、垃圾重量和垃圾图像。垃圾桶被倾倒完回到地面的同时,驾驶室的触摸屏出现一张含有清运车辆车牌、清运时间、清运集运点名称、清运地点实际GPS坐标、垃圾重量、垃圾桶数量等信息水印的合成垃圾清运图像照片,并且马上可以用手机上专用的APP查询到这张照片。

1540265780990_5bce9734159bb801832c79f8.png

  触摸屏上实时显示垃圾信息。

  据了解,该技术采用以车载系统为核心的智能采集终端,完成对清运过程的监控和对清运数据的记录,包括每桶被清运垃圾的图像记录,重量记录,垃圾产生源记录,清运时间记录等,并实时上传至数据中心,通过后台查阅、统计管理各种数据,满足监管需求。

  江干区城管局局长金炜竑介绍,该系统的全面运行可以有限解决目前垃圾监管的时效性难题,由于数据照片是实时上传,监管人员马上可以发现异常,并通知异常相关的清运车辆和集运点人员,还能减少监管所需的人力资源和监管成本。“江干全区1000多个集运点每天用人工巡检所需人力物力是不可想象的,有了这个系统只需三到四人在监控中心对数据照片进行核查就能完成工作。”金炜竑说,同时,系统输出的结果由于数据内容齐全,有着一条不可更改的证据链,使得执法取证工作可以有效避免当事人的纠纷事件。

  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生活垃圾车载称重系统有利于实现垃圾分类规范化、精细化,值得全省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

1540265781120_5bce9735159bb801832c79f9.jpeg

  环卫工人可以在手机APP上查询垃圾信息。

1540265781147_5bce9735159bb801832c79fa.jpeg

  工作人员可以看到各地垃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