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1220134427.jpg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莹 汤颖枭) 下载一个APP,就能挂上浙江省近500家医院的号,享受150家医院APP的特色服务,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得到包含诊前预约、诊中候诊、诊后报告查询的一站式服务。“一次下载,服务全包”,如今已成为现实。

  12月20日,省卫生健康委官方发布的移动端应用“浙江健康导航”平台正式上线。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全省近50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统一提供省级医院门诊叫号及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服务,集成省内150余家医院和多个地市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门户,覆盖全省95%以上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基本实现省内医疗领域的全覆盖。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展开。此次“浙江健康导航”平台上线是浙江省落实医疗服务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浙江“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又一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181220134430.jpg

  “我该去哪?还有号吗?会过号吗?”现场,工作人员以三个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了“浙江健康导航”平台的核心功能。平台首页的一键挂号及就医导航,为患者提供了最便捷的医院选择。排队叫号让患者就医候诊时间更自主灵活,在线推送查询报告则免去了患者的重复奔波。截至当前,平台试运营期间,已在线上推送检验检查报告460万份。

  当天,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记者碰到了正在候诊的黄先生。通过“浙江健康导航”平台的排队叫号功能,他查询到自己距离当前就诊号还剩2位,于是前来候诊。他说:“以前挂完号会一直守在门诊外,就怕过号,总是乌泱泱一大堆人。现在,门诊外等候的人少了,大家的时间更灵活了,看病也更方便了。”

  “浙江健康导航”平台还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老百姓提供定制化的增值服务。点击进入“智能导诊”,输入不少于3个描述病症的关键词,系统会按照百分比推荐三个就诊科室,并根据距离、医院专业特点推荐最近的医院,以供患者参考选择。

  此外,该平台还构建了自我健康管理空间,记录用户各项健康指标和智能设备数据。未来,还将开通家庭医生版块,实现个人健康个性化管理。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健康导航’平台整合省内各地和各医院互联网门户,紧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烦’等关键小事,用‘跑’的理念、‘跑’的作风、‘跑’的效率,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让老百姓就医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浙江健康导航”平台将进一步深化推进卫生信息的“大整合”,诊疗便民的“大共享”,医疗服务的“大协同”,做好患者与医院院内服务的信息桥梁,在改善医患关系、推进合理就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新闻+】

  2011年,原浙江省卫生厅组织浙江移动、浙江电信、浙江在线、浙江联通、96365生活服务平台等五大运营商共同建设全省统一、公益性的“浙江省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分时段网上预约、电话预约、手机预约、社区预约等线上、线下多途径便民服务,同时全力支持医疗机构提供个性化预约服务并与省平台对接。平台运行以来,功能日趋增强,服务不断完善,目前已接入482家医院,注册用户1069万,服务量达4803多万人次,基本实现了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全接入。

  为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建立合理有序就医秩序,2014年,原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与浙江移动在“浙江省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共同建设“浙江省预约转诊服务平台”。 平台具有分级转诊功能,提供统一的流程管理、统一的数据接口、统一的软件功能和统一的信息资源服务,集成了专家专科池、检查池、床位池和日间手术池等四大池,实现了门诊、检查、住院、日间手术等四大转诊功能,重点为省内二级及以上医院提供预约转诊服务。目前,平台接入各级各类公立医院达32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