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中旬以来,杭州多家银行悄悄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从原有的基准利率上浮15%-20%下调到上浮10%-15%。昨天,有位杭州购房者向快报爆料,最近申请到了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上浮5%。难道杭州房贷利率再次松动了?

  申请到上浮5%的优惠利率

  是银行的优质客户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以基准利率上浮10%-15%最为普遍,整体上没有松动的迹象。

  “低于10%的确实有,但仅是少数几家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做出了调整。”杭州一位资深二手房中介表示,近期有几位客户确实申请到了上浮5%、8%的优惠利率,分别在汇丰和花旗银行。这些客户通常资质好,属于银行的优质客户。对普通购房者来说可能并不适用,因为外资行普遍有一定的门槛。

  如果客户符合要求,确实有可能申请到上浮5%的优惠利率,这种说法得到了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的认可,他表示,在该行理论上也能申请到上浮5%的贷款利率。

  “银行利率实行浮动定价,随支行贷款额度及客户资质情况调整,实际利率以客户的征信、资质等相关的个人信息为基准,最终由银行审批决定。在申请过程中,如果购房者愿意搭配购买一定额度的理财产品,可能更有‘议价’空间。”该客户经理说。

  杭州房贷利率已回到年初水平

  放款速度也加快不少

  事实上,全国多个城市出现了房贷利率松动的迹象。融360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上浮16.5%),环比持平,在连续22个月上涨后,首次出现环比“零涨幅”。

  杭州的这一轮房贷利率下调开始于10月底,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部分支行率先下调房贷利率至10%,紧接着,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汇丰银行等也相继回调。

  到了11月,杭州多数银行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部分执行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5%到20%。这意味着杭州房贷利率已经回到了年初水平。同时放款速度也加快不少,今年上半年排队等放款,一等就是一两个月,现在最快一周就能搞定。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的银行支行很可能执行不同的利率政策,有些额度紧张的支行,可能贷款利率会比较高,因此购买二手房的购房者,可以多跑几家支行咨询。如果购买的是新房,则要看银行与楼盘开发商之间的合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