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上公布了《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总承包标段招标公告》,这意味着10号线离开工不远了。另外,近期在该网站上还出现了3号线北延工程项目公示,以及机场轨道快线工程岩土工程勘察Ⅱ标招标文件公示,这两条线路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

  10号线一期

  “杭州城管”官方微博近日发布: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地质勘探需要,近期相关部门将在文三路与学院路交叉口周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进行地质勘探。开挖钻探时间约9天,开挖点共6处。

  10号线一期起点为浙大站,终点为新兴路站,线路总长15.184公里,设车站12座,其中换乘站6座,全部为地下线。串起浙大、汽车北站,最北到达北部软件园和勾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

  其中换乘站4座,分别为玉古路站(与3号线一期换乘)、学院路站(与2号线西北段换乘)、莫干山路站(与5号线一期换乘)、杭行路站(与4号线二期换乘)。

  这12个车站的具体位置都在哪儿?

  浙大站位于浙大路与玉古路交叉口西南侧;玉古路站位于玉古路与求是路交叉口;学院路站位于学院路与文二路交叉口;翠柏路站位于学院路与翠柏路交叉口南侧;隐秀路站位于莫干山路与隐秀路交叉口;莫干山路站位于莫干山路与萍水路交叉口;汽车北站位于育苗路与莫干山路交叉口南侧;国际会展中心站位于石祥路南侧、西塘河东侧的国际会展中心北广场地块内;祥园路站位于杭行路与祥园路交叉口;杭行路站位于勾运路(良运街)与杭行路交叉口;吴家路站位于吴家路与杭行路交叉口;新兴路站位于港虹西路与逸盛路交叉口。

  3号线北延工程

  关于3号线北延工程,这是3号线一期规划时就埋下的伏笔。按照地铁三期批复原本就计划接入西站,现在西站选址基本确定,3号线北延工程也将“落地”。工程起点文一西路站(不含),终点吴山前村站,线路长约6公里,设车站4座,全部为地下线。设置一座停车场。这条线路最终还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

  3号线主线西起文一西路,再沿天目山路,途经汽车西站,向东至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与1号线形成双向同站台换乘,然后一路向东北延伸,终点到余杭区星桥路站,主线全长43.8公里,共设车站29座。支线起点西湖区小和山站,终点百家园路站,线路长8.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座。

  机场快线

  根据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公告上显示,机场轨道快线起点为留祥路站,终点靖江站,线路全长约57公里,其中地下线长45公里,高架段长12.0公里。全线目前规划设15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

  这次招标主要是为了机场快线的沿线土地勘测,勘察范围为:文三路站(含)—御道路站(不含)共4车站4区间,线路长13.2km。其中火车东站为机场快线与6号线二期换乘站,现需勘察4车站、4区间及线路沿线桥梁拆复建等。

  目前杭州机场快线还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条线路串联萧山机场、杭州东站、杭州西站,走向主要沿创景路、文一西路、文三西路、文三路、文晖路、尧典桥路、池塘庙路、东宁路、杭甬高速、机场高速、浙航路、永盛路等敷设,是一条城市通勤快线。

  根据初步设计,机场快线最高时速将达到120公里,从杭州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约为45分钟。

  市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说,机场快线如果批复能建,和大部分三期线路会有换乘站,这15个站里要有14个换乘站,届时可能好多车站要追加换乘功能,比如2号线沈塘桥站、6号线火车东站站、10号线文三路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