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严初燕)把汽车开到停车场,手机上操作一下,就有机器人来完成停车;取车的时候,也无需排队等待,汽车早早在你抵达的位置等候。

  詹姆斯·邦德影片中的科幻桥段,如今成为了现实。12月29日,位于庆春广场的“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正式开工,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潜入式机器人停车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

  机器人90秒内完成停车

  蜻蜓公园项目位于庆春东路以北、秋涛北路以东,临近西子国际大厦和邵逸夫医院,总建筑面积24150平方米,设四层地下室,共有停车位500个。其中,地下420个车位采用无人值守的智能机器人停车,车辆在地下一层通过升降机下到地下各层,由机器人在地下各层将汽车搬至停车位。

  “地下一层是停取车转换区,当我们驾车一旦进入,指引系统就会告诉我们,目前哪个智能机器人是待命状态,指引我们该把车开到哪个接收区。” 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汤晓飞介绍说,接受指令的智能机器人,通过垂直运输梯,将车辆运送至塔库或者是地下各楼层,哪怕最远的车位也能实现90秒左右完成停车,取车同样如此。

  这样的停车方式有何优势?

  汤晓飞向记者描绘了“蜻蜓公园”的未来停车场景:当你到达的时候,不需要排队等车位,可以放下车就走;当你离开的时候,可提前预约好时间,汽车早已在指定出口等待……

  未来的杭州城市潮流聚集地

  与日常的停车场不同,“蜻蜓公园”的设计非常大胆,充满着浓浓的现代气息。

  整个建筑犹如从地下生长而起,由10幢空间双曲面的沙漏形塔库构成,通过空间剪裁,将造型与结构、设备、停车方式深度结合,构建成地面广场、空中设施和屋顶花园组成的公共空间,完全向市民开放。

  “白天,这幢造型奇特的建筑是美轮美奂的城市雕塑;夜晚,拥有全息投影功能的停车场,更像一座五彩斑斓的巨型显示屏,随时可发布各类前沿信息。”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旭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停车功能外,“蜻蜓公园”停车场楼顶还预留飞行汽车停车坪,在屋顶来一场酷炫的新车发布,亦或是办一次时尚的T台走秀,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谓集停车、娱乐、观光、休闲等于一身。

  据了解,此次为“蜻蜓公园”保驾护航的智慧停车系统,是钱投集团停车板块的核心数字产品,由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运营。

  自2016年诞生以来,已成功服务于杭州G20峰会、杭州火车东站枢纽地下停车库等重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会上,钱投集团与海康威视、浙大机器人研究院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将展开停车数字化产学研一体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