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1229142058.jpg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刘皓)国内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线杭绍台线铁路建设“再下一城”——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勘察设计的杭绍台高铁延伸段“温岭—玉环”段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彻底改写浙江省东南沿海市玉环无铁路的历史,为中国长三角经济圈南翼的环杭州湾城市群发展进一步注入“高铁动力”。

  作为中国国内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线,杭绍台铁路打通了中国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最后一公里”。而温岭—玉环铁路则是杭绍台铁路的新延伸段,它的开工建设实现了玉环市铁路建设从无到有的迫切需要,从无铁路的交通末梢尴尬地位,打造了一把破解中国长三角经济圈南翼环杭州湾城市群发展的“通途之匙”。

  铁五院项目总体李志鹏对记者表示,新建温岭—玉环段起于浙江省台州市南部,行经温岭、玉环两市,全长37.17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3座车站,预计建设时间至2022年,届时可将杭州高铁“1小时交通圈”概念进一步辐射扩大。

  据介绍,该项目在勘察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攻克了沿线不稳定斜坡,危岩、落石和崩塌,高地温及高地应力等地质难题,并将“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贯彻始终,针对沿线经行地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尤其是铁路跨漩门湾水道处毗邻湿地景区等特点,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坚持环保选线、多方案比选、全方位论证。“我们在道路、航道的交叉处,多采用连续梁、T构等特殊设计,在确保‘零污染’同时,让建筑物与景区保持完美协调,让铁路工程融入自然。”项目总体李志鹏介绍说。与此同时,他们还科学处理温岭站接轨与既有线和在建、规划铁路的关系,既满足了路网需求和运输组织,又保持了城市规划的完整性。

  相关人士认为,杭绍台线铁路温岭—玉环段的建设,将为中国民营资本控股高铁运营进一步释放活力和信心,而长三角核心区交通路网也将随之刚劲“落笔”——杭绍台线将与宁杭甬高铁、在建商合杭线、规划沪杭城际等铁路相联相通,支撑起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的“钢铁骨架”高速网。

  同时,伫“陆路”远眺“海路”,玉环市大麦屿港的台海运直航是目前大陆到台湾仅有的两条直航航线之一,也是中国华东地区赴台最佳的海上客货滚装通道,杭绍台高铁延伸段“温岭—玉环”段建成后也将满足中国中东部地区与台湾便捷往来,进一步促进两岸沟通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