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1120191455.jpg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谢晓颖)11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关于深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警务机制改革现场会在杭州召开。会上,杭州市公安局交通局运用城市大脑深化现代警务机制改革,提升城市交通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成功经验,成为全国公安交管部门的关注热点。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杭州“车多路少、事多警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今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已分别是10年前的2.7倍和3.2倍。面对严峻形势,近年来,杭州交警以城市数据大脑为平台,以警务机制改革为引领,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着力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杭州交通拥堵排名已从2015年全国大中城市,第2位下降至第30位,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5年下降。

  城市大脑为何会成为以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杭州方案”推向全国?究竟有何神奇之处?记者今天特意整理了一批干货。

  360度全天候自动报警

  城市大脑V2.0可自动发现110种警情,实现对城市道路交通360度全天候自动巡检,第一时间自动报警,现日均可自动发现警情3万余起,准确率达95%以上,且从发现至报警平均用时仅10秒。“在接报警后,杭州交警指挥部门可根据城市大脑直观显示的警力分布状况,就近调度警力处置。以前民警日均处置事件5至7起,引入城市大脑以后,日均处置量达到15起,勤务效能提高2倍以上,相当于增加了280名警力。”杭州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181120191438.png

  自我学习的AI信号灯

  今年4月,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专门建立起信号配时中心,接管了市区路口1882个交通信号灯,凭借专业团队和专业人士的配时经验,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反馈给城市大脑V2.0,供其深度学习。今年9月,交警部门率先在高架道路上运行AI信号灯。通过2分钟、4分钟、6分钟的不断学习、反馈及自我评价,自动找出主线和匝道最均衡、最适合的时间及流量配比方案。目前,已在59个高架匝道应用。据统计,应用后,高架主线流速基本维持在50公里/小时左右,通行能力有效提升。

  定时为城市道路做“CT”

  据介绍,城市大脑V2.0每2分钟便会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一次扫描,实时感知在途交通量、延误指数、拥堵指数、快速路车速等7项“生命指标”,并对可能发生异变、突变的交通趋势,提前作出警示,为指挥人员采取交通诱导和调整交通组织、勤务部署等应对措施赢得时间、抢占先机。

微信图片_20181120191431.jpg

  即时互动为救援车辆“护航”

  城市大脑V2.0上线后,交通参与者可通过“警察叔叔”APP进行报警求助或发表意见建议,与城市大脑即时互动,加强双向沟通,提高信息对称。据介绍,目前“警察叔叔”APP的用户量迅速突破百万大关,采集和发布交通信息上万条。此外,城市大脑可实现对110、119、120等救援车辆“一路护航”的功能,通过对象发起、并行协作,在线实时构建、打通消防、医疗等“救援快速通道”。

微信图片_20181120191444.jpg

  城市大脑的功能固然强大,但当城市大脑自动发现警情后,若勤务机制跟不上,其应用就没有真正落地。因此,杭州公安交警部门重点围绕提高勤务部署的机动性,点线面结合、动静态互补,针对性地推出了3项勤务改革措施:

  ①推行“三长”制 落实责任包治

  “三长”制(片长、路长、岗长)中的片长和路长分别由杭州交警部门党委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担任,牵头研究制定区域交通治理方案,推进堵点乱点治理。同时,面向全局民警以“挂牌纳贤”的形式公开选聘岗长39名,带领岗位民警、协辅警落实责任包干。

  ②组建机动队 提高处置效率

  在中心城区和城市高架组建了一支由67名民警、150名协警组成的交警机动队(TPTU),归属指挥情报中心直接调度,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城市大脑发现的各类警情,丰富勤务层次,提高处置效率。

  ③布警网格化 创新勤务模式

  将各个城区划分为常态勤务责任区67个,依托城市大脑预警报警、网上勤务派勤、警力定位可视等科技支撑,在此基础上,探索“去行政化”改革,试行打破大队、中队固有编制和行政区域框限,组成“一警带两协”的最小作战单元,由指挥情报中心根据城市大脑报警,点对点直接指令责任区的作战单元赶赴现场处置。

微信图片_20181120191740.jpg

  据了解,杭州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城市大脑交通V3.0建设,主要目标是扩大应用范围至主城区全覆盖、作为标准应用覆盖所有区县(市)大队等,向交通安全防控领域延伸,打造大数据环境下的新型交通管理应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