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1131625131_5bdbcd69159bb85b6795dca2.jpeg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应健)11月2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宁波市城管市政部门了解到,自本月起,每月6日—10日及每月16日—24日夜间(23:00-次日5:00)两个时间段,宁波高架桥梁将分段实施全封道综合养护作业,届时,高架全封道路段将禁止一切社会车辆通行。但司机朋友也不必担心,过往车辆如需通过该段,仍可改走地面道路继续行驶,无需绕行。

  高架夜间全封道综合养护是指将高架设施按上下匝道及互通立交为划分点,以不绕行、少绕行为前提,通过临时交通管制将高架车辆导流至地面道路,从而保障高架设施保养保洁、病害维修整治、专项检查检测以及交通标志标线、环卫保洁、绿化养护等各项相关养护作业工作的安全、高效。

  宁波城管市政部门高架养护负责人刘国衔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宁波市政各类基础设施量急速增加,截至2018年6月,由宁波城管市政部门负责养护管理的高架桥梁数量已经超过了82公里,内容涵盖了北环高架、机场高架、南环高架、通途路高架、夏禹路高架、洋市立交、东苑立交以及各类互通、匝道等。“我们经过多次学习考察,充分吸收借鉴上海、杭州等地养护管理经验,将高架养护管理工作从各类大桥养护管理工作中进行单独剥离,以有利于就高架车速快、流量大、设施类型相对较为统一等特点而开展针对性的养护管理工作。”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高架综合养护模式的试行后,宁波开始正式推行高架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但在养护管理过程中,市政部门发现采用局部封道的方式进行养护作业,养护作业效率较低,且养护作业和交通通行的安全风险隐患均较大。以上海为例,根据以往上海高架封道养护作业的经验,在局部封道的情况下,仅在1993年至1998年期间就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造成至少有9人死亡,而在1999年实行全封道养护作业后的十年间,仅发生一起由于醉驾引起的事故。

  为此,宁波市城管市政部门积极借鉴成功经验,并结合宁波高架的实际情况,探索高架夜间全封道市政设施综合养护模式,以提升完善高架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目前已基本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且适用于宁波高架养管的夜间全封道综合养护方案。

  “该方案通过前阶段的试行,基本能实现市政养护、交通设施养护、绿化养护等高架相关单位统筹协调、同步作业的预期目的,且现场交通秩序良好,在满足综合养护作业需求的情况下有效兼顾保障了交通通行,大幅提升了养护安全系数、效率和质量,实现了预期效果。”刘国衔补充说。

  (本文图片由应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