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杭州建德境内有两座车站,都在哪儿?与此同时,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4条支线之一的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也有新进展。

1539040635123_5bbbe57b159bb839d07cc229.jpeg

  杭衢铁路(建衢段) 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

  杭衢高铁规划线路为杭州西——桐庐——建德——衢州西(延伸至江山),本次建设的是建德至衢州段。

  批复中说到,项目的功能定位是长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沿线城际客流和分流沪昆通道杭州以远及衢州以远的旅客交流,还承担九景衢铁路和杭黄铁路之间的联络线功能。

  批复提到,新建线路自杭黄铁路杨村桥线路所(含)至沪昆高铁江山站(含),新建线路正线全长130.774公里,共设车站6个,其中新建建德南、龙游北、衢州西,预留莲花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这个项目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共同筹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36.3亿元,建设工期3.5年。

1539040635150_5bbbe57b159bb839d07cc22a.jpeg

  建德境内将有两座火车站

  新建杭衢铁路(建衢段)建德段正线全长45.442km,位于建德市杨村桥镇、下涯镇、洋溪街道、新安江街道、更楼街道、寿昌镇、航头镇。

  建德境内,将有两座火车站,一座是建德站,位于杨村桥镇,也是杭黄高铁在建德境内的站点。

1539040635201_5bbbe57b159bb839d07cc22c.jpeg

建德站建成后效果图

  另一座是接下来要新建的车站:建德南站。

  建德南站设在更楼街道龙丽温高速公路西侧湖岺畈村的北侧。杭衢铁路最后从航头镇南侧出建德市进入衢州市。

  杭衢铁路年底全线开工,预计2022年与杭州西站同步建成。今后,从杭州西站出发,40分钟左右就可达到衢州。

  一条“旅游专线”铁路

  杭衢铁路(建衢段)建成后,还将建设10.9公里的九景衢铁路联络线,把杭衢铁路和九景衢铁路相连。这样,从建德出发坐高铁到江西婺源、景德镇、九江、湖北武汉等地所需时间将大大缩短。

1539040635334_5bbbe57b159bb839d07cc22f.jpeg

  杭海城际铁路新进展 余杭高铁站1号基坑开挖

  10月3日,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1号基坑正式开挖,这也是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4条支线之一。它西起余杭高铁站(与已运营的杭州地铁1号线换乘),沿规划站前路进入海宁境内,设终点站浙大国际学院站。线路全长约46.38公里,设站13座。

1539040635547_5bbbe57b159bb839d07cc230.jpeg

  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是一座地下车站,建成后旅客可以和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换乘。此次余杭高铁站1号基坑开挖,为接下来的主体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也是杭海城际铁路工程建设中一个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