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syqbiAbKrFAAGBySGHJIE123.jpg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郭俊)6月28日,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几栋米色的医疗大楼是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昂首起航的基地。

  这家全新的分院,和传统医院有什么不同?

  随着浙江步入老年社会,老年病患者越来越多,老年病就诊已经逐渐供不应求。而浙江医院三墩分院,也就是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的运营,无疑为全省1000万老人带来了福音。

  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一期开放床位1200张,三墩院区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省级综合性三甲医院标准建设,也是一所不同于传统的新型医院,设计之初就将绿色、环保、智慧、安全、高效、国际化、无障碍、最舒适等人文理念渗入其中。据了解,浙江医院三墩院区重点打造了占地约2000平方米老年康复医学中心。

  随着“互联网+”医联体助力分级诊疗模式不断推进, “1+6+28”的医联体模式已经形成,医养护康一体化平台、 “智慧医疗”辐射全省,成为全省老年病治疗康复中心、研究中心、指导中心和国内外交流合作中心。

  据了解,三墩院区引进了一批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医疗器械和设备,数字化杂交手术室、宽体小车物流、发药机器人等……不仅提升患者就诊的效率,也能严把质量关,提高安全性。

  此外,全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技能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

  此外,作为省级综合性三甲医院,全新的三墩院区也引进了一批国际先进的“黑科技”医疗设备,运营第一天就投入使用,并受到关注。

  走进药房,记者看到,各种药品被整整齐齐摆放在相距不远的墙边。在药品墙中间,随着医务人员不断扫描、投药,只见两只机械臂灵活又准确地移动着,把不同的药品送入“正确”位置。紧接着,药物再通过传输带,送到取药窗口,药剂师们终于从繁重的药物搬运中,解脱出来。

  浙江医院药剂科主任韩奇说,这个看起来非常酷炫的设备被称为“发药机器人”,专门从德国引进,可以提高医院药房整体工作效率,让药剂师团队价值零差错,保证患者用药安全。理论上讲8-12秒一张处方,人工调配速度比较慢。现在这个药房大概有2000多品种的药品,但总额可以达到在3—4万之间。

  在医院的每一层,头顶类似火车轨道般的设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它们运载着蓝色的“快递箱”来来回回、上上下下。

  目前,以浙江医院为中心,包括6家高水平医联体,28家浙江省老年病专科联盟的医联体模式已经形成。随着三墩院区投入运营,辐射全省范围的医养护康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完善。

  浙江医院院长严静表示,下一步,浙江医院两个院区将融合、资源共享,专家实力强大。最终获益的一定是病人。“大健康”的概念也将更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