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浦沿站等待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开通的市民乘客。

  记者 程鹏宇 摄

  时隔近3年,昨天17:30,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从滨江浦沿出发,北上“接轨”,与4号线先期开通的路段“胜利会师”。记者昨天下午赶到浦沿站,体验4号线一期南段开通的首个晚高峰。

  16:00-17:00:16:00刚过,记者就赶到了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的终点站——浦沿站,两位保安已经站在地铁站的出口处,卷闸门正一开一合地调试着,两位清洁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清洁打扫工作。

  16:30左右:4名浦沿街道的志愿者、公交公司的引导员也赶到了现场,公交服务咨询台和热茶供应点也于第一时间在地铁出口处设立了起来。许多刚下班接完孩子的父母和许多路过的行人开始驻足拍照,周边商铺的营业员也赶来拍照发起了朋友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聚集在地铁出站口,闸门前的老人们仔细询问着地铁工作人员,“这里能不能到火车东站?”“从这里去东站要多久?”

  17:00-17:25:“我今晚买了7点多的高铁票去上海出差,以前先要坐车去西兴地铁站,然后从那边再坐地铁到东站,现在就可以直接从这里坐地铁到东站,起码可以省半小时。”就在浦沿站附近上班的宋女士特意提前了半小时下班赶来体验4号线一期南段的首趟地铁,“以前觉得开通还要很久,没想到今天就能体验到了,以后出差回家都方便多了。”许多骑着电瓶车的市民围着公交车引导员咨询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聚集在地铁站口,等待着卷闸门开启的那一刻。

  体验手记

  “杭州吸引你的不只有钱江新城,乘杭州地铁,等你发现更多风景。”这句立在浦沿站出站口的广告语,也成了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开通最好的诠释。

  从16:00开始,就不断有附近的市民在地铁站口聚集,拍照、电话、询问的场景一幕幕呈现,路过的市民也都停下来多留意了几眼,这些细节从侧面反映出了市民们对于这条地铁的盼望。

  另一方面,支付宝扫码进站、母婴室、电梯、银联闪付,这些关键词,不仅仅是地铁4号线“贴心、舒服、方便”的注脚,也已经成为“平安地铁”“智慧地铁”“人文地铁”的生动诠释。

  但4号线开通的意义远不止如此,从这些熙熙攘攘排队赶来的市民中就显而易见。

  这条沿江而走的地铁,打破了滨江与主城区区域交通的限制,加快了两区之间的区域融合,加快了拥江发展,城市国际化也从中可见端倪。等到2022年地铁成网时,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更吸引世人。

  小贴士

  昨天16:00,记者来到4号线的终点浦沿站,在A出口,公交工作人员已经摆好了引导牌,告知来往市民新开通的接驳支线326B(M)的相关信息。

  据介绍,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沿着浦沿路主干道架设,周边的公交线路配套完善,在杨家墩站、中医药大学站均可方便地换乘177路、362路、180路等滨江区内线和到各个城区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