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平湖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主动救助”实物配租抽签现场。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丁珊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吱呜——”小钻机打下装修第一孔。9月18日,平湖市当湖街道凤凰社区阳光嘉苑的新公寓,市民小沈的生活翻开新一页。前两天,她顺利拿到一套崭新的公共租赁房钥匙,房子大小54平方米,每月租金仅1元。

  34岁的小沈,大学毕业后便被查出脑瘤,一直与母亲挤住在一间几平米大小的房间,母女二人收入微薄,2017年5月她拿到《平湖市最低生活保障证》,当时她们很想申请一个大点的房子,但不知道怎么申请、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针对有的家庭虽低保在册,仍因“不知道、不理解、不会做”导致申请困难的状况,平湖于今年5月启动“主动”救助保障服务撬动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变了以往“被动申请再保障”模式。

  “改革后,由政府对城镇低保在册的547户家庭统一筛选、排摸,运用大数据的“智慧大脑”,将不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况逐一排除。这比以往住户自己申请后再逐一核对,效率更高、结果更公正。”平湖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房地产管理处副主任邵雁介绍。

  今年6月,由民政局提供的全市547户城镇低保在册家庭名单正式递交到规划建设局。“这些均是依法获得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的家庭,前期已对工商登记、车辆状况等进行了核查。”邵雁说,除此之外住房方面等审核过关后,才符合公租房保障对象的要求。

  拿到城镇低保家庭在册名单基础信息后,规划建设局将信息输入联通各部门的大数据中心进行逆向倒查,属地街道、国土资源局、公积金中心等部门运用后台系统对宅基地、保障房、期房、房屋征收等状况联审核查,最终将审核结果反馈到规划建设局。“联审环节打通了数据壁垒,让各部门的信息流动起来,实现数据匹配和共享。将准入条件之外的家庭一一排除后,我们筛选出对保障房需求最迫切的群体。”

  9月10日,符合条件要求的家庭到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主动救助”实物配租抽签,小沈顺利地抽到一套房。当天还有16户顺利抽取了实物房源,首批其余58户家庭则选择享受租赁补贴保障。同样因病致困的小史,完成登记、签订租赁合同后,只需办理水电变更手续,便在小区物业处领到钥匙。

  据了解,对低保享受新增人员申请住房保障,平湖开辟了快速审批的“绿色通道”,审批总体用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