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大桥新区大力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

摘要 为全力打好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大桥新区专门出台了《深化创建大网格建设实施方案》文件,建立起志愿队伍、路长制、网格化包干制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并围绕红绿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村(社区)等文明创建重点区块、点位,通过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实施路段长制、环境整治网格管理等共建载体,实行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辖区重点区域的管理水平。

  为全力打好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大桥新区专门出台了《深化创建大网格建设实施方案》文件,建立起志愿队伍、路长制、网格化包干制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并围绕红绿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村(社区)等文明创建重点区块、点位,通过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实施路段长制、环境整治网格管理等共建载体,实行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辖区重点区域的管理水平。

  “目前,我们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日常问题巡查,加强对商户店外设摊、沿街占道经营、‘门前三包’不落实等影响公共场所秩序问题的劝导,积极参与市容环境、市场秩序、校园周边等专项整治活动。”大桥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还大力加强文明创建内容宣传,在农村、安置小区、沿街商铺、主次干道等地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宣传,以进一步提升市民对文明创建的参与度、知晓率和满意度。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大桥新区通过建立路长制,强化责任,将区内主要道路划分为14个路段管理线,合计9.11公里,并落实责任领导18名与责任单位17个,进行网格化管理。

  “责任人每周至少巡查一次,对巡查中发现的乱停车、乱设摊、垃圾卫生死角等各类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努力营造道路良好秩序。”该负责人介绍说。在志愿者服务方面,该区通过广泛发动党员、青年、巾帼、平安、文明、慈善等志愿者群体,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由27个包干单位、25名责任人建立起11支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好文明出行劝导,提高交通参与者的文明意识,创造良好交通秩序。

  此外,大桥新区还建立起环境整治网格,5名责任领导包干8个建成区域进行网络管理,对小区内各类环境卫生秩序实施巡查、监督、管理担当责任。另由51个网格小组建立起村(社区)全域环境整治网格,53名村干部担任主要负责人,针对辖区卫生脏乱、违章搭建等各类影响环境行为实施严密的网络化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平台并落实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该区已多次组织街道、各村(社区)干部职工开展环境整治,对网格区块内公共区域、开放式无物业小区的卫生死角、垃圾积存点以及其他涉及公共区域的环境脏乱差、乱张贴、乱涂写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成效非常显著:数据显示,各小区开展全域整治乱堆放、乱搭建、乱晾晒等不文明现场1050处,目前整治完成980处,其他正在抓紧进行中。

  “针对突出问题,我们总是善始善终认真分析存在情况,抓紧制定整治措施,各相关工作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各个岗位职能作用,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全力争取群众整治工作的广泛理解和支持。”该负责人表示,对沿街出店经营、重点地段乱停车、小区内绿化及公共区域形象等,该区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促整改,迅速反应并加以落实整改完成。

  接下来,大桥新区还将围绕文明创建工作大局,同步结合自身优势,一方面通过开展基层文明系列评创、楼道文化布设、共建文化墙等形式,组织开展特色性的讲文明、树新风文化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另一方面加强深化大网格建设,完善管理网格组织,实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方位、全覆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促进区域环境全面提升。


来源/嘉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