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发力 40个小城镇年底要达标

摘要 南浔区石淙镇等8个小城镇通过省里年中考核验收,其中4个小城镇被评为省级样板,占比全省最高……继去年获得优秀设区市称号后,今年以来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再创佳绩。加上去年高分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43个小城镇,目前全市已有51个小城镇考核达标。

  南浔区石淙镇等8个小城镇通过省里年中考核验收,其中4个小城镇被评为省级样板,占比全省最高……继去年获得优秀设区市称号后,今年以来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再创佳绩。加上去年高分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43个小城镇,目前全市已有51个小城镇考核达标。

  形态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如今行走湖州大地,宛如穿梭在一幅幅风景画中,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洁净小镇、风情小镇、活力小镇,成为连接城乡的“最美客厅”。自2016年9月我市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经过还原和打造,各小城镇环境面貌彻底改善、基础配套大幅完善、产业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路飙升,一个个小城镇陆续翻开了美丽篇章。

  同样是绿水青山,同样是前屋后田,小城镇的发展如何避免“千镇一面”?我市充分重视规划在整治工作推进中的龙头作用、导向作用,专门深化了驻镇规划师制度,实施了风情小镇创建、“规划设计回头看”等一系列活动,还承办召开了全省规划专项会议。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115个小城镇驻镇规划师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我市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按照全面提升、不留死角的要求,我市注重基础提升和长效管理。截至目前,共新改建农贸市场49个、建成停车场324个、新增车位31129个、整治道路463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62条,城镇面貌和承载功能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全方位开展环境卫生攻坚行动,清除卫生死角3万余个、治理水域3000多万平方米、完成新改建公厕288个,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等老大难问题同样得到全面改善。在“道乱占”治理方面,今年全市共整治各种“六乱”行为17645起,集中拆除违法建设和户外广告设施面积共5680多平方米。小城镇纳入整治道路549条、约706公里,已整治完成道路 445条、约 579公里,占85.1%。在“车乱开”治理方面,全市共完成道路建设项目216个,建立道路交通管理队伍130支,已有道路交通管理力量1218人。全市已建成道路视频监控点位8622个,数字警务室52个。在“线乱拉”治理方面,线缆“上改下”整治完成率96.44%,全省排名第一,架空线路梳理完成率81.6%,入户线整治完成率92.64%。

  产业整治力度也不断加大。我市重点加大对吴兴区童装、南浔区小木业等企业的整治力度,并强化监督检查,实行一户一方案,不留死角。全市115个小城镇“低散乱”问题企业(作坊) 已整治 847家,完成率132%,新增小微企业园10家,完成率77%,新(改扩)建标准厂房110万平方米,完成率132.53%,全省排名第一。“今年我市将有48个小城镇完成综合整治,并进行验收,除通过‘年中考’的8个,接下来还将对40个小城镇进行考核。”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接下来全市将通过提速增效项目建设、对标对表整治提升、因地制宜特色塑造等举措来进一步抓推进、抓整治、抓优化,确保整治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