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9月1日(本周六)开始实施,这部和浙江1200多万志愿者息息相关的条例,10年后重新修订,不仅对志愿者的概念进行了扩展,同时也对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志愿服务组织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昨天下午,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在省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条例宣传贯彻座谈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新修改的条例还强化了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志愿者的保障和激励措施。比如,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应当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出门旅游还能免费坐车、游览景点等。

网络图

  对志愿者有保障和激励

  志愿服务安全将得到保障

  针对实践中志愿者权益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毅在会上介绍,修订后的条例明确了“为志愿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活动举办者应当根据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的约定,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对开展可能发生人身危险志愿服务、涉外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限在一个月以上、为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在本省行政区域外开展志愿服务等六种情形的,必须签订书面协议。

  王毅强调,新条例禁止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抢险救灾等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与未成年人共同参加志愿服务。

  有机会免费坐车、游览景点等

  此外,新条例也增加了志愿者的激励措施,其中规定: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应当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此外,志愿服务组织应当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并可以建立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对获得相应星级的志愿者推荐参加相关评选和表彰。

  另外,新条例规定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可以优先安排志愿服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旅游景点、免费享受健康保健体检等。

  志愿者的港湾换"主人"了

  志愿者注册等由民政部门实施

  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简称志工委),可以说是志愿者(组织)的港湾。原来,志工委办公室设在共青团组织。按新条例规定,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合署,保留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工作机制,但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不再作为独立的议事协调机构,原设在共青团组织的办事机构也随之取消。

  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将由民政部门负责,具体包括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登记、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管理维护、制定管理规范等。志愿服务培训计划,如相关法律法规、专门知识和技能的免费培训等,日常的活动发布、供需对接、服务记录等,都将由民政部门负责。

  共青团做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具体组织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

  团省委青年志愿服务定位有转变

  年内出台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省级地方标准

  新修订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后,团省委在志愿服务工作上将调整职能定位。

  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在会上介绍,新条例实施之后,团省委将与省文明办、民政厅加强合作交流,做好有关工作的交接与配合,按照职责分工,特别是在志愿服务智能信息平台建设、志愿服务骨干培训引导、志愿服务精神宣传弘扬等方面发挥所长,与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为浙江志愿服务事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积极贡献力量。

  王慧琳介绍,新条例实施后,团省委将聚焦青年群体,动员更多的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特别是要组织发动所有共青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充分发挥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

  未来,新条例的贯彻将体现在服务大型赛会上,王慧琳介绍,今年9月至12月,团省委将负责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浙江·台湾合作周、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2022年还将迎来杭州亚运会。

  王慧琳说,我们将把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经验上升为标准,年内联合省质监局制定出台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省级地方标准,为今后我省举办的各类大型赛会提供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重要参考,“参与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也为广大青年拓展国际视野、提升能力素质、培养爱国情怀提供了很好的锻炼平台。”

  志愿者说

  “福利是小事

  更重要的是有了安全保障”

  新条例在志愿者中引起强烈反响。陈军浩是宁波北仑红领之家服务队的一员,他和他的小伙伴一直在关注新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修订的进程,“昨晚,我们在群里讨论到深夜,条例修改之后非常振奋人心,对志愿服务的人身安全和激励都有明确,可以说解决了我们志愿者的后顾之忧。”他认为,新修改的条例处处从志愿者的角度出发,体现了浙江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重视。

  王辉是嘉兴市温暖镜界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我注意到‘为志愿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写入了新条例,这是非常必要的。”王辉说,之前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中,也会有些或大或小的意外伤害风险,一旦发生伤害,究竟谁来负责,是很模糊的。

  来自杭州的志愿者黄玉佩已经是志愿服务队伍中的“老人”了,对她来说,新条例意义非凡。“条例给我们志愿者带来了很多福利,这些福利是小事,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了尊严和安全的保护,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大家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