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5434235438_5b84ddfb159bb87441cb82dd.jpeg

  昨天上午,嘉兴市公交公司正式开通了银联“云闪付”公交应用。忽然之间,银联移动支付“红”遍了大地。日前,记者在嘉兴切实感受到以“银联二维码、银联手机闪付”为代表的银联移动支付产品给百姓生活带来的方便、快捷与安全。

  “出门不用现金,一个‘云闪付’APP统统能搞定,只要出示二维码,超市、菜场、商圈吃喝玩乐全部能付款,在物美超市买东西还有满50元减20元的优惠。”在市区广益路万达广场的物美超市,市民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出行购物、转账、还款、银行卡信息查询,只要一个软件统统搞定。而在此次公交“云闪付”应用上线后,程女士的华为mate10手机也可以直接用Huawei Pay“滴”一下坐公交,优惠价只要1分钱。

  小额、高频民生领域应用日益增多

  目前,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延续高速发展态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已越来越少使用现金,当真是享受着“一机走遍天下”的便利生活。

  移动支付是一种以手机APP为载体的支付方式,而以“云闪付”APP为载体的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是中国人民银行为进一步推动移动支付供给侧改革、促进支付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构建更安全、便捷的支付环境,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支付体验。

  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行长张一兵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联嘉兴办事处深入推进嘉兴市“智慧支付工程”和“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快速、深入地跟踪市场需求,整合多方资源,实现了移动支付在小额、高频民生领域的应用。接下来将大力推动银联“云闪付”产品在民生、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智慧城市建设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嘉兴的物美等大型连锁超市、万达等综合性示范商圈以及市公交公司下辖的所有公交线路均可受理银联手机闪付或二维码支付。下一步,嘉兴市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将扩大建设范围,加紧突破校园、医院等更多的便民支付场景。

  “闪付”默认开通 免密免签限额上调

  前不久银联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6月1日起,中国银联与各成员机构联合对“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进行优化,银联芯片借记卡、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均已经将小额免密免签的单笔消费限额提升至1000元,且单卡单日累计消费金额不超过3000元。这意味着,今后用银联卡消费,1000元以内无需密码和签名,只要用卡“嘀”一下就可以完成支付。

  记者了解到,在完成限额提升的双免商户中,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卡或移动支付设备,进行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非接触式交易时,都可实现“一挥即付”,无需输入密码、无需签名。而在暂未完成升级的双免商户中,单笔免密免签限额依然为300元。

  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此前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300元的限额已经无法适应消费者的需要,因此银联才会提高额度。

  小额免密免签的限额提升后,消费者用卡安全是否有保障呢?万一被盗刷怎么办?

  对此,银联有关人士表示,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已非常成熟,风险防范措施也很全面,采用了很多先进的安全技术,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资金安全问题。比如支付标记化的Token技术,使风险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另外,并非所有的商户都可以提供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只有银联认可指定的商户才可以。这也就表示,持卡人只有在完成限额提升的双免商户中才能实现千元以内“一挥即付”。

  此外,也不用过于担心盗刷的问题。银联联合各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也就是说,1000元以内的银联卡(含“云闪付”)小额免密免签交易,因为卡片遗失或失窃,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可获得赔付,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可累计赔付30000元。

  当前多数银行新发的银联芯片卡都默认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该项业务的开通并不需要征得持卡人事先同意,而是像取款、查询一样默认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