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龙鼎万达广场在5月底开业,以及区域环境的不断整治提升,运河新区人气越来越旺,逐渐成为了周边老百姓休闲购物的新选择。但不断增大的人流量,也给区域交通组织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乱停车、乱设摊现象严重影响了区域城市形象。同时,绿化缺失、交通设施不全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发现问题后,城南街道与区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治提升活动,着力消除新区当前存在的环境盲点、垢点,切实提升运河新区形象。伴随着一系列工作举措,新区形象不断刷新。

  向违停说“不”

  随着龙鼎万达的开业,运河新区人流量、车流量显著提升,“乱停车”成了该区域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据了解,在楫川路、春蚕路、龙舟路等6条违停严重的路段,每天违停车辆超200辆。

  为解决这一问题,城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坚持三班倒不间断,以“5+2”“白+黑”的工作状态,强化对运河新区综合环境的管控。中队集中力量加大对违停车辆的拍摄信息采集,每天延迟拍摄取证至晚上10点。今年,执法人员在运河新区累计违停拍摄取证2700多辆次,劝离3000多辆。为减少违停,运河新区还计划在楫川路、龙腾路等9条道路的19处人行道违停区域安装隔离设施,目前部分区域已开始安装。

  “在高强度高密度的违停拍摄取证和文明劝离下,运河新区违停乱象得到了显著改善。”城南中队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按照定点、定岗、定责、定人、定时的“五定”原则继续加强对乱停车的整治。

  除机动车外,无处安放的共享单车也是管理的难点。针对共享单车的乱停放,城南中队与共享单车所属公司建立了联络及考勤机制,通过创建共享单车联系微信群、召开运维联系会、强化联系反馈、规范共享单车投放点等举措,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今年以来,该区域已累计清理整顿共享单车6000多辆次。

  环境整治加速

  让违停“无处遁形”的同时,运河新区存在的违章建筑也无处容身。前不久,城南中队对运河新区内3处违建进行了集中拆除。这3处违建是附近群众私自搭建的,分别用于户外纳凉、收取停车费和打广告,这些违建搭造简陋、缺少消防设施,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在与违建当事人沟通协商后,这3处违建全部拆除,拆违面积80平方米。城南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加强巡查,运河新区对违建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控违、严格拆违,保障运河新区有一个有序、整洁、安全的发展环境。

  管好违停、拆掉违建的同时,运河新区道路保洁标准也在不断提升。目前,通过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积极对接,运河新区内道路的保洁已经由3级升级为1级,并按照1级的保洁时间配置了保洁人员。

  对一些关键节点的环境突击整治力度也很大。比如,不久前城南街道对宜家公寓门口场地的脏乱差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翻修地面,新设停车位、垃圾亭,提升周边绿化,在投入60万元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后,这一区域有了新面貌。

  下一步,城南街道还将强化对运河新区环境的改造提升。以点带面持续开展广告牌拆除整治,把好源头审批关,规范辖区内店招店牌设置,统一风格,统一标准,确保广告牌设置规范有序;开展共享助力车、自行车专项整治,强化措施,倒逼施压,督促运营单位强化管理、自行整改;在九九大街等重要路段增设警示栏,进一步增加有关路段的隔离设施,从硬件上防止违停;成立街道运河新区综合治理办公室,采取服务外包的形式,聘请第三方保安,综合交警、城管等职能,统一管理,形成合力,确保运河新区综合环境管理到位……相信随着这些举措落到实处,运河新区的环境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