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段琼蕾 通讯员 王涛 赵小慧)“搬出来之前,我们的房屋又破又旧,一下雨,楼上要担心漏水,楼下要担心积水。”2月1日,回到宁波市江北区孔浦街道百合社区压赛村111号204室的朱文君摸着崭新的墙面,看着干净的庭院,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做梦也没想到,住了30多年的老旧房子竟然焕然一新,再也不用怕下雨天了。”

  在经历3个月的解危加固后,朱文君居住的这幢三层小楼由C级危房转为安全系数最高的A级房屋。这些天,12户居民陆续入住“新”房,圆了多年的“安居梦”。

  “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呀。”搬回304室的徐贤清笑眯眯地翻出房子旧照:灰色的外墙,看起来脏脏的,几个电表箱突兀地挂在外墙上,粗细各异的电线如同蜘蛛网一般,一楼墙角长满了青苔,而在楼道内,墙皮大块脱落,墙上裂缝随处可见。

  压赛村111号居民楼建于1985年,历经30多年风雨后,房屋部分墙体承载力不足、粉刷层开裂,墙体砌筑砂浆粉化明显,出现墙面渗水等问题。

  为了让住户们住得安全安心,街道和社区召开了十余次协调会,并邀请专业人员为居民讲述解危加固的重要性及实施方案的细节。2018年9月20日,12户居民全部签署解危加固同意书,改造施工工作正式开始。

  为提高房屋的安全性,施工人员不仅用混凝土钢梁置换了原来的承重砖墙,在房屋的转角处还嵌入了角铁来提升墙体的承载能力,从基础层面提升房屋的安全系数。在外墙施工中,采用了新的工艺和材料,不仅能有效满足防水、保温等基本需求,还能够起到美化的效果。解危加固施工完成后,经专业机构鉴定,房屋安全系数达到了A级标准。

  危房褪去昔日“病”态,变身清爽小洋楼。这两天,徐贤清和她的邻居们一直忙个不停,阳台上挂满了新做的香肠,院子里也晒满了鳗鲞。“今年在‘新家’过年,把孩子们都叫回来!”徐贤清一边说一边忙活着,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