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被称作房屋的“养老金”,随着杭州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开发项目的逐年增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归集额、使用额逐年增加。其中,2018年杭州五城区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7.29亿元,拨付1824个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项目,共计7884.94万元。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率越来越高的同时,市民对资金如何分摊使用也愈发关注。

  其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在2004年就实现了与房产测绘数据关联“建账到户”,每家每户缴纳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都在各自的“户头”下,每年产生的利息也都会结算至各账户。那么,楼顶维修,底楼业主是否要分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本单元的电梯需要维修,隔壁单元是否要分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遵循“谁受益、谁承担”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分摊原则,举例解答最常见的几种分摊情况。

  涉及整个物业区域如何分摊?整个物业区域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费用,比如小区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小区大门门禁道闸系统维修、小区道路改造等等,在整个物业区域内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比例列支。

  涉及多幢物业如何分摊?多幢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费用,比如几个相连接楼幢的屋顶维修、外立面维修等没在该多幢物业区域内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比例列支。

  单幢物业维修如何分摊?单幢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费用,比如单幢房屋屋顶或外立面维修等,在该幢的物业区域内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比例列支;其中,单幢物业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元的,单个单元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费用,比如单元电梯维修、单元楼道维修等,在该单元的物业区域内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比例列支。

  涉及地下部分如何分摊?除涉及整个物业区域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外,地下部分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不参与地上部分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费用列支。地下部分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费用,由产权人或业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同意后,在该地下部分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单独列支。

  涉及多幢塔楼如何分摊?多幢塔楼通过共同相连裙房结构的物业,相连裙房及各幢塔楼视为相对独立的物业区域,涉及其物业区域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在各自物业区域内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比例列支。

  为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透明度和公开度,杭州市市住保房管部门每年都在《杭州日报》和市住保房管局官方网站上公布上年度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物业保修金归集使用情况,并进小区内进行公告张贴和向业委会邮寄资金年度账单。除此之外,如果想知道你家房屋的专项维修资金余额,还可以拨打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电话89830317、87920880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