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钱报96068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话筒那头的是杭州市民陈女士,是一位焦虑的妈妈——

  “我们家娃今年就要读一年级了,纠结啊!这几年,一有小学招生消息的风吹草动,我都会密切关注。前段时间,家长群都被杭州要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的消息刷屏了。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到底会给孩子择校带来什么影响啊?民办热度会降下去吗?请钱江晚报帮我们这些焦虑的幼升小家长问一问‘两会’,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有哪些新进展、新动向?”

  让陈女士站上十字路口的“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最早的消息来自今年一月上旬:1月10日,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在提升公共服务方面,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

  此事得到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确认。这意味着,2019年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后,适龄儿童家长在“入学报名系统”进行在线登记时,必须做一道单选题。

  教育无小事,特别还是在“公办民办”这样的核心选择上。昨天,钱报记者在杭州市“两会”现场,采访了数位代表委员,传递了陈女士们的迷茫。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

  新政实施后,选学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想厘清这个话题,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无疑是很合适的人选。他表示,今年,杭州市将实行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实际上,2018年,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要求,统筹制订招生入学办法,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这个规定,给各地实施公民同招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和要求。”沈建平说。

  有没有可以参考的例子呢?有——

  “2018年,上海市试行了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沈建平说,杭州市教育局专门到上海考察调研,将在借鉴上海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杭州的实际情况,正在研究制定杭州市的相关办法,尽快向社会公布。“在我看来,民办学校的生存与发展的立足点应该是学校的内涵建设,包括办学理念和整体办学质量、精细化的管理服务模式、鲜明的特色与响亮的品牌等。‘公民同招’这一政策,有助于引导民办小学通过提高自身办学特色和办学质量,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可供选择的教育。”

  沈建平表示,杭州一直致力于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希望“公民同招”政策实施后,家长能更理性地思考,对自己学区的公办小学和心仪的民办小学,做综合考察比较后,做出慎重的选择,“选学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沈建平相信,“公民同招”将有利于公办民办学校协调发展,有利于办好每一所学校,更好地推进“美好教育”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两位公办学校校长:

  引导家长理性思考,择校压力会一定程度减轻

  新政出来后,不少家庭都对着单选题,不知所措。在杭州市人大代表、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看来,这一系列的政策都是引导家长理性择校。

  “杭州首次提出了公办民办小学同时招生的政策,我觉得肯定有利于民办学校降温的。”他表示,现在,热门的公办小学报名爆表也很厉害。公民同招后,如果上不了民办,部分公办学校就要去调剂了。这样家长肯定要更理性地来思考去拼民办到底划算不划算,“此项政策还是有利于就近入学,有利于公办小学更好发展的。”

  “我觉得,政策不要孤立来看。大家也可以去看看,最近教育部门的很多相关政策,比如学区房的生源预警等等。一系列的政策都是要引导家长理性为孩子择校,不要为了上民办学校,把压力都加在孩子身上。对于孩子而言,还是要保留孩子的天性,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才是最好的。”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则觉得办好家门口的公办学校,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孩子、家长跟我反映,当下,他们主要面对两大压力:一是择校,二是学业负担。我觉得,教育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她认为,公民办同步招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杭州老百姓的择校压力,“很希望这样的政策越来越多,有更大的步伐,真正缓解教育方面给老百姓带来的压力。对我们大部分老百姓来说,办好家门口的公办学校,才是最重要、最合适的。目前,很多我们家门口的公办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秀的老师,也希望全社会给予家门口正奋力上升的公办学校更多关注与支持。”

  两位民办学校校长:

  对于优质公办小学,“公民同招”将带来新挑战

  在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看来,目前,杭城部分民办学校“过热”,公民办学校发展不够平衡。这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教育的期待和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体现,“我觉得,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系统思维和整体方案,需要长远考虑和近期重点突破,需要有法可依,也要合情合理。”

  他觉得,实行“公民同招”,可以让家长更加理性选择学校,“以往,民办小学招生在前,公办小学招生在后。不少家长抱着‘反正有公办兜底’的心态,都想先报名民办小学试试。”每年的招生季,不少家长和孩子赶着面谈,而热门民办小学的招生接待压力也很大。

  那么,“公民同招”对公办小学会有影响吗?

  唐彩斌觉得,对于一些优质公办小学来说,“公民同招”将会带来新的挑战,“民办小学录取的人数,原本可以缓解一些优质公办小学学区生爆满的问题。但同招后,有很多家长不愿意冒险,会选择让孩子安心读公办。这样一来,优质公办小学的学区生会更加爆满。”

  同时,他建议,对于选报民办学校后没有被录取,要重回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如何保障他们原有的合法权益,希望教育部门在制定政策细则时能有更多考量。

  “民办学校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教育的有益补充,为老百姓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作为民办小学的校长,唐彩斌表示,希望民办学校像“民营经济”一样充满活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选择,为公办学校做好补充,为打造“美好教育”提供助力。

  缓解“过热”很重要,但同时这一政策还应有相应的配套举措——这是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的观点。她认为,更需要被关注的,可能是相对不那么热门的公办学校学区。那里的一些家长很可能会选报民办学校,这些公办学校也可能会面临生源更少的挑战。

  俞国娣认为,政府应把重点放在发展全域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促进公民协同发展。在制定政策细则时也能兼顾多方面群体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