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1月17日讯 在后G20时代还未结束之时,杭州已在为下一个爆点——2022年亚运会做准备。2018年底,《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杭州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一个印象中的旅游城市正在向数字城市大步迈进,赛事经济将给杭州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在2018年1月16日举办的戴德梁行杭州媒体抢听会上,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给出建议。

image001.jpg

  广州、南京:赛事经济下的快速发展

  在本次抢听会上,戴德梁行杭州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何达,通过国内两个典型案例,广州亚运会和南京青奥会,详细讲述赛事经济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

image002.jpg

  戴德梁行杭州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何达

  2004年,广州申办亚运会成功,确定天河区为奥体中心,番禺区为亚运村。亚运会的举办,推动了天河、番禺新城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主城与新城交通联系,加速城市战略南拓及人口南移,并且吸引了大批人才进入,2004年-2010年间,广州人才流入位就列全省第一。南京市于2014年举办青奥会,青奥会场馆位于河西新城。在青奥概念的影响下,河西新城完成城市中心南移战略规划,加速新城产业发展及人口导入,确立了城市新中心地位;南京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何达总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面貌改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影响力不断加大等,都是重大赛事的成功举办推动城市发展的直接体现。

  结合自身特色 两大推手四大维度推动数字杭州

  在媒体抢听会上,何达认为,杭州未来不仅需要通过亚运会向全世界展现活力杭州,更需要借此契机打造数字化城市标杆。他认为,“数字驱动,亚运赋能”将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两大关键推手,并且从城市、人才、产业、环境四个维度进行阐述。

image003.jpg

  戴德梁行杭州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何达与媒体热烈讨论

  重大赛事的举办,都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面貌提升。亚运会前,杭州将新建成10条地铁线,机场快线、萧山机场T4航站楼、杭州西站枢纽等重要道路交通设施工程,将促进杭州东西部城区杭州都市圈的高效联动发展,最大化增强“大杭州”对长三角城市群的辐射效应度。同时,“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将加速弥补原来城市公共配套不足的问题,大幅提升杭州城区的环境品质和城市形象。

  杭州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亚运会的举办,将大幅提升杭州的国际知名度,为海内外求职者带来众多就业和创业机会;而数字经济企业和国际化人才的落户将促进国际化社区不断涌现,从而达到加快国际化城市配套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吸引国际化人才的良性循环,推动杭城向国际化都市发展。

  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杭州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新高地、国内移动支付的先驱和无现金城市的典型代表。杭州将以亚运会为契机,向世界展现杭州数字经济在前沿技术、产业融合、城市创新等领域的发展成果,亚运会将成为杭州聚力动能转换,壮大优势产业,做强基础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核心动力。

  最后,围绕环境,何达介绍,亚运会已提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未来杭州城市建设会注重人文、绿色、创新、人居的深度融合,打造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多元化城市功能和载体,同时更多强调充分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推动城市数字化的高效运转,打造全新的“数字生活方式”。